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公务员“花样政审”这个可以有

2017-08-31 13:35 千龙网

目前,多个省份2017年度的公务员招录进入政审阶段。近年来,诸如被纳入“失信”名单、学籍造假,甚至未婚先育等等,在公务员招录中,考生因政审被拒录的原因多种多样。公务员招录中,考生通过笔试面试后,用人单位还要对其考察什么?如何保障考察的公平公正?(8月31日 中新网)

众所周知,“政审”是进入公务员序列的重要一环,对一些人来讲,也是极为关键的环。也许,在人们看来,政审可能就是开些证明材料走走过场,因政审被刷下来者并不多见!但是,近年来,随着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公务员政审环节的内容不断增加,一些“老赖”“造假”等失信人员都被一一拒之门外,很多人表示倒在了万里长征的最后一步,实在可惜!那么因政审不过关被刷下来,到底可惜不可惜呢?

首先,良好的政治品质是公务员的基本条件。政治品质是检验一个人思想是否先进、人格是否完善、德行是否良好的重要标准,共产党选贤任能历来讲究“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而政治品质反映的就是“德”这一方面,审查欲进入公务员序列人员的政治品质,说白了就是考察他们的“德“,政治品质不行,则“德”就不合格,这样的人自然就不能成为公务员。所以说,要进入公务员队伍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政治品质,也就是“德”要过关。

其次,把信用度作为考察的重要一项,很有必要。所谓信用度,是构成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的一种社会关系,诚信用人自古就是选贤任能的信条。言不信者,行不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当今社会,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诚信,则很难成事,甚至很难立足于社会,试问:一个没有诚信的人谁肯会与他交往?如果让这样的人进入到公务员队伍,那政府机关的整体信誉都会受损,政府形象更会大打折扣。所以说:绝不能冒险放失信之人进入公务员序列。

第三,审查是否“造假、老赖”等是最能直接评价一个人是否诚信的方式。一个人是否诚信反映在哪里?或许有人说问问他身边的朋友不就知道了!但是要知道在现代社会,没有人愿与自己没好处的事去得罪一个人,哪怕是曾经有过节或发生过什么冲突,除非是与当事人有过利益瓜葛的人或事。而“老赖、造假”不仅能直接反映一个人的品质,而且相对来说,更容易调查取证,事实更清楚,操作也更方便。所以,把以前出现过类似情节的人直接刷下去,更符合标准,也更能让人们信服。

由此来看,因政审不过关被卡下来,一点也不可惜。广大想考取公务员的朋友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努力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对社会、对公众有益的人,诚信待人、努力做事,把诚实、干净、清白做为自己的人生信条。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郝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