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让中国绿洲走向世界

2017-08-31 08:52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让中国绿洲走向世界

地球是全人类的生命共同体,需要《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各方凝聚共识,共同捍卫

当下,全球有20亿人口受到荒漠化的威胁,国际社会正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作为中国治沙的一名老兵,我访问过多个受荒漠化困扰、生态系统退化问题严重的国家,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论述构筑的大生态观,是生态文明的新理念,体现了共创和谐地球的整体观。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发来贺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国防治荒漠化事业的成就,肯定了内蒙古库布其的成功实践,鼓励中国和全球的治沙人为人类防治荒漠化做出新的贡献。他在贺信中指出,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以“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为主题,探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防沙治沙合作,很有意义。

与会各国嘉宾深受感动。有人说,没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像中国领导人这样,如此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达成了多项共识,为全球防治荒漠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即将举行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提供了成果和理论支撑。库布其模式在论坛上再度引起高度关注: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入、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生态持续化改善形成四轮驱动机制,这也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大胆创新。

早在2013年2月,联合国环境署第二十七次理事会就通过了《推广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决定草案,这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的认同和支持。同年8月,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加入第四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的主办方,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治沙成就、防治荒漠化经验的赞许。据联合国《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评估,库布其成功治理沙漠面积6000多平方公里,创造生态财富近5000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还在增加。

今年7月,我参加了在伊朗举行的国际防治沙尘暴大会,考察了沙尘暴最严重的地区阿瓦士,印象深刻。在会议交流时,伊朗方面对库布其的治沙成就表示钦佩,愿意学习中国先进的治沙经验和技术,与中国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地球是全人类的生命共同体,需要《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各方凝聚共识,共同捍卫。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包括政府、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等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需要正确的机制、政治和法律框架配合适当的经济激励,帮助全球社会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已经走过了10年,但库布其模式的使命没有完成时。如今,库布其模式已经走出内蒙古沙漠,正在沿着“一带一路”,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中国的治沙经验,向更广阔的地区传播。在“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中,我们也将继续探索与当地特点相适应的商业运行模式和市场机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我们永远的追求。哪里有沙漠,哪里有贫困,哪里就有中国库布其治沙人和库布其模式播撒的绿洲。(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秘书长)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文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