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深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更有未来

2017-08-31 08: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深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更有未来

新经济周期的全球市场依然充满着险滩激流,金砖国家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因而,金砖国家只有求同存异,抱团取暖——放下各自的心结,放大共同的利益交集,才能在全球市场中占得先机。

中国进入“金砖”时间,也聚焦了全球目光。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宣布: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其间,还将举行主题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晤和对话会,并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等有关活动。

金砖国家成为经济学概念已有16年时间,深化为政治理念并提升为机制性会晤也有8年之久。这一机制从“四国”变成“五国”也有7年。

金砖国家都是新兴经济体,而且“金砖”并非自夸自谓,而是由美国高盛公司的英国学者奥尼尔提出。凸显全球经济秩序从本世纪初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秩序中拥有越来越多的发言权。

金砖国家从概念到机制的过程中,也几乎和全球经济危机周期重叠。危机周期中,由西方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G7)无法协调解决西方社会的经济危机,更不能控制经济危机从美欧向全球蔓延,于是G7扩员为二十国集团(G20)。但是这一机制的新兴市场国家太多,且发展不平衡,很难形成统一的立场。这给金砖国家抱团解决全球经济危机提供了契机,尤其是中国经济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成为全球主要的经济引擎。因而,在危机最深重的时期,传统秩序开始看重金砖国家的力量,在一些主要的全球治理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增加了金砖国家的话语权。

后危机时代,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西方国家一度看低金砖国家的“成色”。原因是,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等受制于资源、能源价格的偏低,经济重现困境。但是,中国经济依然中高速增长,印度则成为西方看重的发展速度最快的金砖国家。更重要的是,中国成为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新秩序的引领者。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取得了新成果,并被IMF纳入SDR货币“篮子”——新的全球化货币已现雏形。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成为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机构。“一带一路”战略也成为横贯亚欧大陆和得到全球认可的全球经济新战略。

由于中国经济的引擎作用,印度经济的后劲十足,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经济逐渐恢复,金砖国家的整体影响力依然处于上升态势。在新经济周期,能为全球经济提供新的发展范本,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占有更重要的位置。

和西方世界的G7的“清谈俱乐部”不同,金砖国家不仅形成了定期会晤的机制,而且有具体合作的“干货”。譬如,金砖国家建立了双边货币互换机制,还成立了1000亿美元的应急储备安排。此外,金砖国家还成立了新开发银行,成为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助推器。

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点中了五国合作的要旨。

新经济周期的全球市场依然充满着险滩激流,金砖国家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因而,金砖国家只有求同存异,抱团取暖——放下各自的心结,放大共同的利益交集,才能在全球市场中占得先机。

金砖国家深化伙伴关系,金砖国家才更有未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