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公益,本可以做得更好

2017-08-30 09: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公益,本可以做得更好

昨天,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张张图画刷屏。这是一项由腾讯公益发起的公益活动——“小朋友画廊”。在这里,有许多由不同“小朋友”创作的作品正在出售,每幅售价只有“1元”。不过,到了午间,画风突变,一则怀疑投资商捞钱的传闻刷爆各个微信群。针对外界有关“小朋友画廊”公益项目的质疑,腾讯方面作出回应:99公益日“小朋友画廊”H5,是由腾讯公益和“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机构联合出品的线上线下互动公益项目,不存在所谓的“投资商”。

购买“小朋友”画作其实是一次公益募捐。截至8月29日14:30,这一活动募集到了15029044.79元善款,共有580多万人参与募捐。如此高的效率,既得益于朋友圈的这一平台的造势效应,也与活动本身的低门槛和画作的展示效应有关——一块钱和具体的画作展示满足了不少人对于慈善的参与感。从最终的效果来看,这次募捐活动当然是成功的。但正如质疑所显示的,这次公益活动本可以做得更好。

首先是程序方面,任何公益募捐活动,都要清楚表明募捐的目的和善款的用途去向,以及后续的公开问题。这次的捐赠页面,据说也注明了善款“将全部助力中国心智障碍特殊群体的艺术疗愈和社会融合项目”、“用艺术点亮生命”,但整体看表述还是较为笼统,受益人也比较模糊。典型一点是,捐赠者“购买”画作的钱,是捐给画作作者本人,还是统一使用?此外,还有相关专业人士对画作的来源和创作存在疑问,具体到底怎样,这些也宜事先作出真实的交代,以免引发后续的质疑。

其次,根据慈善法的相关规定,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在募捐活动现场或者募捐活动载体的显著位置,公布募捐组织名称、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募捐方案、联系方式、募捐信息查询方法等细节,但这次的捐赠页面,并未出现相关信息。对此,相关慈善基金回应称,此前因为人手有限,所以未能在项目页、官网等公开渠道上传资格证书,后续会跟进、公开募捐资格。而这些,本该在发起捐赠时就同步展示,等到后续由于舆论质疑再作回应,不仅有失规范,也难免产生不必要的慈善公信消耗。

去年深圳“罗尔事件”警示我们,朋友圈慈善本就应该慎之又慎。这种慎重,不只是说募捐的主体由个人变为平台,就更具公信保障,而是说要从募捐程序规范操作入手,充分遵循慈善法的规定与捐赠人的权利,匹配慈善的本义,体现公益慈善活动应有的专业性。特别是考虑到朋友圈平台效应的巨大,任何的一点瑕疵和不足,都有可能被放大,从而伤及本就脆弱的慈善公信,更应做到足够的细致与专业。

事实上,此次活动由平台官方发起,最理想的状态,应当是通过专业化操作来形成一种规范化慈善募捐的示范。但就现实来看,相较这一点似乎还有不小的距离。好在,相关方面对于质疑的回应比较迅速,避免了因为信息不对称和程序缺陷可能引发的不必要的公信损耗。

所以,不妨把这次“小朋友画廊”当作一次朋友圈慈善的演练,其中的不足和教训,值得认真总结和记取。而且,我们说要总结经验和记取教训,也是针对踊跃的捐赠者而言的。一方面,这次活动迅速完成募捐目标,体现了大众的慈善意愿依然强烈,这是好事。另一方面,募捐操作在规范有待提升的背景下,依然能够短时间完成目标,也提示慈善参与者对于慈善活动应更具“挑剔”和专业的眼光,不能仅仅是“跟风”参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朱昌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