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开学“第一课”传授防骗知识值得推广

2017-08-29 15:02 千龙网

高中毕业生离乡上大学,是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生活。一些大学新生缺乏社会经验,防范心弱,就可能有骗子抓住新生思想单纯、人生地不熟等弱点,冒充新生接待员,在他们面前设下“圈套”。(8月28日《中国青年报》)

现在正值全国各地大学开学和新生报到的高峰期,而各类专门针对大学生的诈骗案件也在这个时候集中出现,理应引起学校、家长和学生的重视。此前的徐玉玉被骗事件,一时间让防骗教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引发了社会对大学新生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的思考。

骗子之所以将目光瞄准刚刚脱离父母庇护、进入独立生活的大学新生,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涉世未深,见识少、阅历浅,对经验丰富的骗子缺乏防范能力,对花样翻新的诈骗伎俩缺乏足够的认知。由此可见,面对屡屡发生的大学新生被骗案件,除了公安机关要加强打击力度以外,更重要的是要增强大学生们的防骗意识,提高他们的防骗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开学“第一课”传授防骗知识显得尤为迫切。毕竟,对于即将踏入校门的大学新生而言,他们过去一直过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日子。在高中阶段,高考几乎是教学的首要任务,甚至可以说是唯一任务,凡是和高考分数不直接相关的内容,基本都被忽视或者删减了,结果是,孩子们懂“知识”,却不了解“生活”,往往别人一眼就能看穿的骗局,却能轻而易举地就让他们中招上当。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的新生季,不少学校提出了解决之道。比如,东南大学开学第一课就是教学生识别骗术——寄录取通知书时附上安全手册,提醒新生提高防范意识;陕西师范大学通过网络微信平台和电子宣传栏发布网贷、传销等防骗知识和受骗案例,让新生知晓诈骗分子惯用的行骗伎俩,知晓申请奖助学金和交学费的方法流程,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昆明理工大学与呈贡分局合作,拍摄了三部“大学生防骗防盗微视频”,通过真实再现大学城电信诈骗等多发案例,警醒广大青年学生提高安全意识……

面对涉及学生的诈骗,再严厉的打击都不如自身的防范。这就需要我们把“防骗”作为一门必要的知识进行传播。因此,高校应主动作为,除了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外,还可以聘请警察来给学生们上课,通过分析案例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辨识能力,教会他们如何识别骗局的方法。

只有让学生们自身具有了“防毒的能力”,才能降低诈骗悲剧发生的概率。开学“第一课”传授防骗知识是高校对社会普遍期待与利益诉求的积极回应,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和推广。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丁恒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