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IC卡腐败窝案”暴露采购潜规则

2017-08-29 14:42 千龙网

设备更新采购成“唐僧肉”,1元IC卡牵出18名贪腐官员,其中科级13人,处级5人。涉案范围覆盖山东省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山东省的菏泽、潍坊、烟台、淄博、聊城等多地,涉案金额总计达2000余万元。此案也成为轰动全省的系统腐败窝案。(8月29日《检察日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信息技术广泛应用,IC卡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越来越普遍。有的商人发现了IC卡带来的商机,有的官员则发现了IC卡采购的腐机。官商勾结,形成了IC卡采购腐败。山东近年发生的“IC卡腐败窝案”,充分暴露了采购中存在的潜规则。

IC卡虽小,却蕴藏着巨大的腐败机会。城镇居民人手一张IC卡,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就可能使用数百万乃至上千万张IC卡。按照“IC卡只要销售就有回扣”的潜规则,群众大量使用IC卡,相关人员可以让回扣积少成多、越积越多,到最后回扣就不是一笔小数。由于“销售IC卡就有回扣”,相关单位和人员愿意长期、大量使用相关供应商提供的IC卡。对相关供应商而言,给回扣能使自己的产品在当地形成和保持垄断优势,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给回扣十分划算。

IC卡虽小,产生腐败后价格高昂。供应商对各个环节都需要打点,需给各环节关键人员回扣,需长期维持关系,必然抬高产品的价格。IC卡的成本价不超过1元,但是在实际销售过程中,最高曾卖到25元。供应商把绝大部分“收益”花在了回扣上,采购腐败的厉害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山东“IC卡腐败窝案”只是采购腐败的一个缩影。曾经,以给回扣为诱饵的采购潜规则,几乎无处不在;采购腐败大行其道,较为普遍。近年来,媒体曝光了大量的学生校服、课本、早餐奶采购,医院药品、设备、耗材采购,党政机关办公用品采购存在的腐败问题。

发生采购腐败,一方面,是各种推销商、供应商无孔不入、无缝不钻,以金钱和利益作为诱饵,诱使有关人员上钩。另一方面,有的采购人员利欲熏心、利令智昏,抵御不住诱惑,经受不住考验,一步步走向犯罪的“泥潭”不能自拔。采购腐败对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产生巨大的负面外部效应,扰乱正常市场经济秩序,导致经济效率低下,严重损坏了政府形象和信誉,破坏了社会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

根除采购腐败,关键在于消除采购潜规则。一方面,要深化采购制度改革,从根本上改变采购中透明度不够,采购方法比较落后等问题,从制度上打破暗箱内合谋行为,营造公开公正市场竞争环境。另一方面,要严惩采购腐败,既严肃惩处不法商,又严肃惩处贪腐的公职人员,形成有力震慑,在采购领域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向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