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变化的不只是颜色

2017-08-28 09:36 千龙网

21日7时,天津第一班“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C2204次从天津站始发,“复兴号”动车组相比“和谐号”外观颜色上从以蓝色为主色调变成了以红色为主色调,标志着这条运行了9年的京津城际铁路从“和谐”迎来了“复兴”。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变化的不仅仅是颜色,变化的是中国高铁的建设能力、装备制造能力。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高铁发展的开端,从此以后,中国高铁建设高歌猛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到2016年高铁运营里程突破1.9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高铁成为中国一张崭新的世界名片,高铁外交频频出现在新闻的头条。不论是高寒,还是酷热;不论是平原,还是山地;不论是湿地,还是沙漠,中国高铁的建设技术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都是有口皆碑的。中国高铁建设的广泛适用性在中国广袤大地的复杂环境中,用实践证明安全可靠。

如今,“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标准化动车的开端,中国高铁列车从半国产化到全国产化,这个变化是多少高铁人夙夜奋斗的成果,不仅仅代表着中国能够建造出高铁列车,更展现着中国工业制造水平的提高。中国这样一个与工业革命失之交臂的大国,制造业水平一直不为世界所认可。还记得李克强总理拿起的那支圆珠笔上那个小圆珠么?一个看似简单的小东西,可以说却是一个令中国制造业汗颜的事件。如今,不仅我们能够制造出那个小圆珠了,而且我们自主的标准化高铁列车也横空出世并平稳运行了,这个变化,是中国制造业实力的变化,是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硕果。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变化的不仅仅是颜色,变化的是中国高铁的服务。高铁伊始,相信大多数人的感觉就是,高铁就是一个“快”。当我们坐上高铁时,我们又会感到高铁就是一个“好”,车站建设得好,候车室的环境好,车上的座椅好、环境好,列车员的服务好……但就是票价有点贵,可与这些“好”相搭配起来,就是一个“值”。渐渐地,高铁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高铁已经成为大众出行的首选之一。票价没有太大变化,高铁开通的里程却越来越多了,有高铁的城市也越来越多了,想要坐高铁的人更是越来越多了。更重要的是,高铁的服务越来越好了,不仅仅是硬件的提升,比如站车环境的干净、整洁、舒适,更主要的是购票方式、进站方式、订餐方式等等软件服务越来越贴心、越来越智能。未来不久,“智能京张”将打造中国高铁的另一番韵味和体验,将会是中国高铁服务的再升级。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是从中国高铁建设和装备变化看中国制造业的激流勇进。可以说,我们是最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人,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一代人。变化的不仅仅是高铁的颜色,更是我们每个人心中澎湃的民族自豪感。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夏庆铮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