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机关干部要学做“账房先生”

2017-08-28 13:47 千龙网

前一阵子笔者去省里挂职锻炼时,发现那里的干部人手一个日志本,信手打开翻看,发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个人每日的工作内容和个人感受,既记出了严谨,也记出了细致与坚持,俨然一副“账房先生”的架势。

机关干部应学做“账房先生”,秉持严谨、细致、坚韧的工作态度,认真“记账”、时常“查账”、事前“算账”才能变“无事可做”为“有事而为”的状态,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

认真“记账”,就是要落实制度,实事求是。工作日志制度由来已久,其目的在于通过记录日常工作培养机关干部的良好工作作风,督促其提升能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每天一杯清茶、一张报纸,慵懒无为,自然无话可说、无字可写。只有自我鞭策,实实在在的做些事才能把工作轨迹转化为可见的文字,形成自己的工作“账本”。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地做好记录,避免流水账、糊涂账,虚假账,唯此,才能充分合理的运用工作日志这个载体,达到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目的。

时常“查账”,就是要梳理经验,总结提高。干事能力的提升、工作任务的完成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机关很多工作都具有系统性、延续性、连贯性,一个工作环节出现问题轻则影响整体工作进度,重则将会造成前期所有努力付之东流。因此在认真记账的基础上还要时常查账,不仅自查还要互查,做到自我约束和互相监督相结合,及时梳理工作思路、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教训,才能确保政策方针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事前“算账”,就是要严于律己,未雨绸缪。事前算账就是要把问责的关口前移,解决苗头性问题,提高工作的预见性。“与其事后惋惜不如事前提醒,与其事后检讨不如事前把关,与其事后查处不如防患未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要就工作日志问题开展自查自纠、进行“工作体检”、强化“思想体检”,形成客观的自我认知,以及早发现问题、有的放矢,防止“小毛病变成大祸害”。围绕工作日志制度认真梳理问题清单,对于不贯彻执行、流于形式、虚以应付的机关干部早教育、早警示、早纠正,督促机关干部手勤多干、依法履职、干净担当。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