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不当“吃瓜医生”的要求并不高

2017-08-25 08: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不当“吃瓜医生”的要求并不高

自媒体时代,监督真是无处不在,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让自己成为“新闻人物”。据媒体报道,病人还在手术台上拔牙,陕西省镇安县医院口腔门诊诊室几名医护人员便聚拢在手术台旁吃起了西瓜,而这一幕“恰巧”被网友拍了下来,并且放到了网上,一时间引发了关注。8月19日,镇安县医院做出决定:对涉事科室和个人进行全院通报批评,责令分管院长在班子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一位医生正在忙着做手术,病人在手术台上忍受痛苦,旁边医生在肆无忌惮地吃瓜……这样一组画面形成的强烈对比,很容易让人在情感上作出选择,也很容易让这一事件再次成为医患关系紧张的导火索。

毋庸置疑,这只是一件小事。也正因为是小事,才让人倍感遗憾。回想一段时间以来发生的医患矛盾,从大数据上讲,又有多少是因为出了医疗事故这样的大事呢?医患关系其实没有那么复杂,很多时候患者为医生感动,往往只是一个细节,一声亲切的问候,一次亲切的握手,就有可能带来“十里春风不如你”的温情。反之,可能就是医生的一个不经意举动,有时甚至是眼神不那么和善,从而埋下了矛盾的种子,成为医患关系紧张的源头。

有人认为,不要过度解读“吃瓜医生”,这只是一个拔牙的小手术,而且医生当时也处在下班状态。问题的关键在于,既然已经属于加班做手术了,为什么不把善意延续下来,做得更好呢?而且,是小手术就可以无视患者的感受吗?想想当时患者及其家属的紧张心情,面对“吃瓜医生”,又会生出怎样的感受?

这里的关键,其实就在于要不要、能不能做到“以患者之心为心”。回顾历史上的那些名医,之所以赢得人们的尊敬,关键就在于他们“以患者之心为心”,始终站在患者的角度上想问题。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有这么一句话:“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极端热忱从哪里来,正是因为“以患者之心为心”,时刻想到患者之痛,时刻铭记医生之责——这样的医生,自然能够得到人们的尊敬。

一个良好的医患关系,对于医患双方都十分重要。有着良好的医患关系,医生才能放下包袱,尽心尽责,患者才能得到精心热心的治疗。人总是活在别人的目光中,他人的期许与信任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于医生而言,也有着职业荣誉感的高层次需求。如果医生这个行业,始终不为人们“待见”,即便拿到了很高的薪水,又有什么自我价值的实现?如果处在长期得不到认可的环境中,恐怕很多医生会生出心理疾病。

构建良好的医患关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换位思考。当我们希冀患者体谅医生、理解医生、尊重医生时,医生更应该“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具有患者视角,要设身处地思考患者有什么需求、有什么希望。像“吃瓜医生”这样,显然没有充分考虑到患者的感受。镇安县卫计局高度重视,“要求医院严肃查处涉事科室和个人”;镇安县医院拿出处理决定,“对涉事科室和个人进行全院通报批评,责令分管院长在班子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恐怕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从这个意义上说,舆论对不当“吃瓜医生”的要求并不高。当然,还是希望舆论理性看待这一事件,不要上纲上线地炒作,要看到医生其实很辛苦,大多数医生工作很认真。但是,医生应该做到“以患者之心为心”。若能这样,医患和谐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乔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