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天价"保过班"不过是培训机构"鱼饵"

2017-08-24 20:15 千龙网

QQ图片20170824201430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的报名人数突破200万,考研已经成为不少大学生热衷的毕业去向选择。“考研热”也带动了考研经济,暑假期间,各大考研教育培训机构更是迎来报名旺季,有的机构甚至开设了学费十余万元的天价“保过班”,声称配备“优良师资”,并拥有所报考学校的“内部资源”,“保证”通过复试;若录取不成功则会向学员退还学费。(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经记者调查发现,考研教育培训机构在其广告中打出的所谓“优良师资”,其实不过是一些高校的在校学生,而所谓的“内部资源”也不过是一些高校教师的讲义,尤其是落榜退费这一承诺,更是子虚乌有的骗人把戏,最终退回的也仅仅是天价学费的零头而已。

由此可以得出一个十分精准的结论,所谓的考研“保过班”其实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充满噱头的蒙人套路,且和任何一种考试培训的所谓“保过班”一样,根本就是一种精心设计并且“投其所好”的“钓鱼”骗术而已。他们的目的也只有一个,就是靠骗取巨额学费来达到自己的发财目的。

就是这么一个套路并未见得有多深的骗人把戏,为何能够屡屡骗得考研大学生的信任,并成功骗得巨额钱财呢?其实,他们无非是充分抓住并且利用了许多考生妄图投机取巧的“走捷径”心理,而选准时机抛出了看起来十分诱人的“饵料”。而且,在“优良师资”“内部资源”,尤其是“保过班”等一个个散发着诱人“芳香”的“饵料”吸引下,自然也就难免会有许多“饥不择食”的大学生前来“捧场”。

据笔者估算,在这些报名参加天价培训班的学员当中,恐怕绝大多数人的心理都应该是这样的:多花点钱算什么,万一人家真的有“内部资源”,万一真的就“保过”了呢?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想法,才给考研培训机构提供了大量的骗钱发财机会。

事实上,许多大学生即使不参加所谓的“保过班”,单凭自己的能力也是可以顺利通过考研的。之所以要参加天价培训,除了想投机取巧“走捷径”以外,其实还在于他们自身思想上的极度不自信。恰恰是这部分成绩优异的大学生的加入,才让教育培训机构的“保过班”大大提升了“保过”的可能性与“含金量”,且考研通过后,他们还会迅速被包装成“保过班”新的广告招牌和“钓鱼”饵料。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乔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