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铁轨上拍广告,是玩创意,还是玩命?

2017-08-23 14:15 千龙网

21日上午9点40分左右,在金温铁路温州西站附近,两名男子在铁轨上摆了一排鞋子,用相机对着鞋子拍照,其间不停变换角度,这一危险动作被正在巡查的杭州铁路公安处温州西站派出所民警发现,随即上前阻止。(新华网  8月21日)

据民警询问得知,两名男子王某、范某均是温州一家摄影公司的摄影师,两人到铁路上是为了给淘宝商家拍摄皮鞋广告,为了拍出好的广告效果,二人听从朋友的推荐,将拍摄场地选在了铁轨上。在如今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创新、创意已经充斥了我们的整个话语体系,不少商家为了博得消费者的眼球,不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转而在广告拍摄的创新上费尽心思、在产品的宣传和包装上花费巨资,本末倒置,华而不实。

然而,笔者想说:创意诚可贵,生命价更高!事件中,王某、范某在铁轨上“一心想着拍好照片,没有去想危险不危险,”这本身就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也是对铁路运输安全的漠视。据杭州铁路公安处温州西站派出所民警介绍,王某、范某拍照的地方距离金温货线温西编组场非常近,而且事发时也是火车经过频率较高的时段,在铁轨上行走、逗留非常危险,就在他们刚刚带两名男子离开时,先后有2趟列车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真的不敢想象,若没有民警的即使制止,将会是什么后果!

根据我国《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第五十九条规定,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平交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的,由公安机关对个人处警告,可以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然而处罚是小,安危是大。铁路部门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可是,近几年,因为在铁路线路内拍照逼停、耽误列车的事情时有发生,甚至因贪恋便利穿越股道、拍照逞能而丧命在车轮之下的事情也屡见不鲜。笔者以为,要杜绝屡上铁轨这样的行为,一方面,铁路部门要联合新闻媒体加强路外安全教育与宣传,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在铁路附近逗留隐藏哪些致命的危险,同时,可在铁路线路附近的偏僻围墙等“死角”试点安装视频摄像头,一旦发现状况,就可以通过对讲机,联系到路段上的护路队员。另一方面,铁路安全靠大家,广大人民群众以及所有铁路沿线的人们,要引以为鉴,从事故中受到教育,擅闯铁路危害大,遵规守纪保平安。

创意是摄影作品的点睛之笔,一个有创意的广告更是会让产品脱颖而出,但是若以生命作为追求创意的筹码,则是对创意的曲解和对生命的亵渎。保证自己的平安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也是对家庭的义务,请远离铁轨,珍爱生命!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魏洁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