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打着“病假”的幌子领薪水也是吃空饷

2017-08-23 14:10 千龙网

针对武汉海事局职工崔志峰病休期间在外兼职取酬的问题,长江海事局成立调查组进驻武汉海事局开展全面调查,并于8月22日下午对涉及此事的长江海事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王家松,武汉海事局人事教育处处长王海青,武汉海事局分管人事工作的副局长崔德安等3人作出停职接受调查的决定,同时对崔志峰两年病休期间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8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带薪休假是国家提倡实行的福利政策,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障,而休病假原本也是正常的事情,谁都会有头疼脑热,感冒发烧的时候,可是这病假一请就是两年可就不太正常了。不仅如此,武汉海事局一职工不仅休了两年的病假,在外做起了兼职还照领着单位的工资薪酬,这是打着“病假”的幌子,明晃晃的“吃空饷”行为,这不仅是对财政资金的浪费,更是对政府形象的损害。

笔者以为,“吃空饷”问题屡禁不止的原因很多,是制度的缺失、管理的松懈,归根到底还是权力的滥用。能吃空饷的人大多是有背景、有关系的人,盘根错节的关系网,而管事者怕得罪人,反正掏的不是自己的腰包,便乐得做人情。再加之有些公职人员责任心的缺失,发工资草草了事、不加核对,工作中又缺乏制度的监管,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更容易让“吃空饷”的人过关。

要有效的治理“吃空饷”还要靠制度的落实,制度要严还要细,要杜塞住每一个可能的漏洞。严,就是让失职者付出代价,如果因玩忽职守失去的,远比因纵容包庇得到的多得多,那么还有多少管理者敢继续“姑息养奸”。细,就是要关注到每一个细节,环环相扣。一个机关单位对职工考勤考核以及相应的奖惩处罚、包括每个相关环节的职责责任都有明确细致的规定,出了问题,对具体办事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都有明确细致的惩罚规定。杜绝了模糊地带,想必“吃空饷”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吃空饷”不仅让国家财政蒙受巨大损失,更加有损干部群众“鱼水之情”的关系。因此,治理“吃空饷”,既要靠制度和监督发力,也要每个干部廉洁自律,才能肃清“吃空饷”滋生的土壤。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若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