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慰安妇制成表情包,娱乐不应成为“愚乐”

2017-08-23 14:04 千龙网

近日,有网友在QQ空间上发现,电影《二十二》的人物截图被制作成了表情包。这部记录22位慰安妇幸存者的严肃纪录片,被截图并配文“我真的委屈啊”、“不知所措”等文字成为表情包,引发众多网友质疑。8月21日下午,QQ空间在其官方微博发表致歉声明,称该系列表情包由第三方公司提供,QQ空间已将所有配图下线,并将全面自查,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8月22日,凤凰网)

小小的表情包,总能表达出无限的可能。这是一个表情包的时代,图文结合型表情包已经呈现出开天辟地般的病毒式发展趋势。表情包设计之初是为了搭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弥补抽象文字表达思想上的空白,掩盖人们尴尬的聊天方式。通常情况下,表情包的传播往往结合热点事件,制造话题感、新鲜感。它将人们隐藏在内心的情绪集中和放大,以调侃的态度掀起社会舆论的风潮。网络文化确实需要一种娱乐精神,但有些东西却是主流文化应该坚守的底线。令人敬畏的慰安妇被制作成表情包,这是对她们极大的侮辱。虽然腾讯已经致歉并下线相关配图,但对此事件的反思却不应止于此。

国难娱乐化,国耻戏谑化,娱乐便成为了“愚乐”。究其原因,因为无知而没了敬畏,没了敬畏也就多了轻慢。比如抗日神剧、雷人剧的出现,都是以复原历史的名义无视那段沉重的历史。当历史仅归于娱乐,以戏说代替正说,以调侃代替中立,以消费历史代替认识历史,以娱乐历史代替思考历史,呈现出一切都可以被恶搞、一切都可以被消费的“泛娱乐化”状态时, 我们便深陷“娱乐至死“的怪圈。事实上,“泛娱乐化”是对历史的“去价值化”,这就会动摇人们的精神信仰,瓦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面对此类问题,文化与传媒工作者要树立高度责任感,警惕泛娱乐化心态,不断加强电视节目的文化创新与主流价值观的表达,释放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正能量。相关部门要加强传媒行业的监管和调控,营造健康有序的传播氛围。对社会公众而言,要加强自身文化内涵的培养,低俗不是通俗,娱乐是生活的一部分,要尊重历史,敬畏历史。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董双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