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依靠的力量

2017-08-23 09:31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依靠的力量

尽管我国的国有企业一直处在各种舆论旋涡之中,但理直气壮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依靠的力量,已经成为今天国有企业带头人的共识。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推进,更多的人认识到,国有企业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

什么样的力量可以让党和国家最可依靠?这种力量首先要有“根”有“魂”,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根”与“魂”就是党的领导。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依靠的力量,必须加强党的领导。中国的国有企业不仅有企业属性,更有其特殊属性,他们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撑,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让党的主张、意志以及路线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这是国有企业特殊优势,更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10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指出了明确方向,中石化和所有国企一样,在总书记讲话鼓舞下信心倍增,他们正在从制度上实现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发挥好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两个优势。这是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也是国有企业做优做强的根本保证。

最可依靠的力量,还必须足够强大,有足够的实力与能力应对各种挑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特殊贡献。国企发展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要把国企做优做强,企业需要不断改革,适应新常态,新变化。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一直在路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领导者更加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才能让国有企业从大到强。今天,以中石化为代表的中国国有企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不容忽视的中国力量,这表明国有企业的改革取得了成效,国有企业有能力实现党和国家的重托。

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依靠的力量,还要保持企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这就必须坚持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要求,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如今,走向世界的国有企业还要有能力应对全球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市场变化,不断创新,要在战略思维、技术领域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瞄准世界最高水平,不断提升实力与能力,只有如此,才能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龚金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