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点赞驾考新规考驾技更考“驾德”

2017-08-18 20:31 千龙网

QQ图片20170818203158

近日传得沸沸扬扬的驾考新规传言尘埃落定。8月15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正式公布《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标准变化,并对相关要点解读。新版标准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本次驾考新规在10月1日真正施行后,对准驾驶人的技术要求肯定是比之前的规定还要严格,这也符合时代的发展要求,毕竟大街上跑的车越来越多,只有驾技更好,车才能开得更稳,交通才会更畅通。新规之下,考试内容更加贴近实用,考场建设更加规范,考试方法更加科学客观,考试监督更加规范严密。

不过,这次新规更引人注目的是新增的这一规定: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时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直接判为不合格。所以有业内人士指出,科目三的考试更注重安全文明的要求,要求学员驾车过程中更注意周边的交通环境,以确保行车安全。

这一规定无关技术,只关“驾德”。曾有记者调查发现,90%的司机在马路上不会主动避让行人,而是与行人“争路”。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同样,血肉之躯敌不过钢筋铁板,“中国式过马路”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不主动避让逼出来的一种行为。新增此规定有利于提高“驾德”,更是对公民素质的提升,引导人人都做文明司机,让行人在马路上更有安全感。

新增此规定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礼让行人,杭州在全国首屈一指,从2009年开始,杭州推广礼让斑马线活动,一开始选取公交车为试点,出租车、公务车等紧随其后,并设立摄像取证,对未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进行严格处罚。

驾考新归来,驾技应练好,唯有“驾德”高,才是司机好!笔者坚信,新驾考规定的实施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在真正的交通法规中,明确转弯提前三秒打转向,车辆主动避让行人等关乎“驾德”的条款会越来越被重视,对违反这些规定的处罚也会越来多。愿每一位驾驶人都成为“中国好司机”!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王学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