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姑娘怒扇“咸猪手”是应有的态度

2017-08-18 20:20 千龙网

QQ图片20170818202102

“你摸舒服了?你要不要脸!”16日在上海地铁11号线上,一中年男子多次向身边一位姑娘蹭去,姑娘发现该男子有意识地蹭她的身体,便打开手机录像。随后怒斥身边男子的流氓行为,并朝其头部猛扇过去。男子被训斥后无地自容,连连道歉求饶。

在地铁、公交车等场所,一些女同志常常遭遇“咸猪手”。为何这些“咸猪手”屡屡出现,是因为很多女性在遭遇“咸猪手”后忍气吞声,不敢呵斥“色狼”,也不敢报警,从而使这些“咸猪手”胆量越来越大,更加嚣张。而这位女乘客在遭到“色狼”后不但敢呵斥色狼,并狂扇“咸猪手”多个巴掌,使这个“咸猪手”无地自容,在全车厢乘客前面丢了大脸,通过媒体报道后,在全国网民面前丢了脸。这样的“咸猪手”,有了这样的经历,以后就是借给他十个胆,也不敢再做出类似的事情来。

女性在地铁遭遇色狼时有发生。有关部门曾经做过调查,在被调查的年龄在25岁-40岁之间的20名女性中,其中,有11位女性明确表示自己遭遇过“咸猪手”,但在现场就怒斥对方收手的只有1人。一些女乘客胆小,遭骚扰后认为当众说出来会感觉很脸红,担心会不会遭到对方报复或被反咬一口,或者会引来大量乘客的注视,使自己更加尴尬和害怕。而且不确定如果自己怒斥色狼,到底是得到其他乘客的声援还是会得到冷漠、围观和嘲笑?怕一旦周边的乘客不来相助,自己会受到更多的伤害。因而,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忍一下算了。

再说,地铁咸猪手行为不容易发现,发现后证据不容易取得,即便取得了证据,追究起来,受害人又可能非常难为情,这些都无形中降低了作恶的成本,纵容乃至鼓励了更多色狼作恶。但受害女性如果自己忍让邪恶,放过坏人,实际上也是一种欠缺社会责任的处理方法。上海地铁上这位姑娘在遇到“咸猪手”后,及时拿出手机取证,并在呵斥色狼的同时狂扇其多个巴掌,表面上看有些粗暴,但这是应有的态度,为别的女乘客做了很好的示范。试想,如果每个女性都能像这位姑娘那样,在遭遇“咸猪手”后,都能把该有的态度亮出来,肯定会让那些“咸猪手”有所收敛。

女性要想不遭到“咸猪手”骚扰,就应该加强自我保护。譬如:在人多的车厢里尽量和同性站在一起;必要时可以用包挡一下自己;或者用蔑视的的眼神制止“色狼”,用随身带的雨伞袭击“色狼”等等,这些都可能成功地把色狼吓退。其他乘客也不应袖手旁观,发现“色狼”要站起来加以制止,如果看到女性受到“色狼”侵扰,也要及时伸出援手、挺身而出给予帮助,给女生增加勇气和力量。另外,有关部门应加大对“色狼”的打击力度,给女性创造一个使她们敢于发声的环境。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胡建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