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顺应时代开放发展需求,扩大外资实现互利共赢

2017-08-18 10:41 中国网

来源标题:顺应时代开放发展需求,扩大外资实现互利共赢

长期以来,积极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中国经济与外资企业在合作中实现了供应发展。2017年初,在贸易保护主义阴云密布的环境下,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强调,中国对世界的大门始终是打开的。但是,2008年经济危机后,全球经济的发展模式发生重要变化,利用外资也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2017年1-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在结构优化的同时也出现金额同比略微下降1.2%的情况。《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适时提出了新的举措和要求,着力五个方面,在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同时努力探索建立更适合外资需要的投资环境。

一、扩大市场开放,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

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产业结构完整,对外资吸引力较强。经过多年发展,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有所增强。进一步降低对外资的准入门槛,可以吸引外资来华开辟业务,有效创造新的需求。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制度,作为不少发达经济体长期采用的模式,能够创造市场开放的稳定预期,有利于外资基于长期发展开展布局,也有助于大幅降低行政管理成本。重点推进的行业领域对于我国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增长有着重要的引导和支撑作用。

二、合理运用政策工具,加强财税支持力度

作为调节经济发展的重要杠杆和社会财富分配的重要手段,财政政策对企业行为影响较大。在财税政策实施中注重现有成功经验的推广和外资国民待遇的协调,不同行业领域的外资因投资周期等因素对税收的敏感度也差异不小。通过递延纳税鼓励境外投资者对鼓励类项目开展再投资,引导外资投向高技术和高附加值服务业,研究对境外所得汇回的税收支持,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促进外资向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转移,支持重点引资平台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

三、加快平台升级,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

国家级开发区作为对外资开发开放的先头部队,在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新的历史环境下,国家级开发区需要与时俱进,利用自身优势力争实现升级,继续发挥地区经济的引领作用。给予开发区更大的行政管理权限,在保障发展所需的土地、合理扩大园区和增强产业配套服务能力方面加强支持,继续巩固并加强国家级开发区在吸引高水平外资,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方面的优势。

四、为全球人才提供发展空间,便利人才出入境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跨国公司在全球布局中重视人力资源水平和人员流动的便利性。在一些国家加强人员入境和居留限制时,中国正努力为人才流动提供更好保障和生活、工作环境。在全国范围实施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将以“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方式为各类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提供在华工作便利,并在通过改进签证管理为全球人才创造稳定的工作环境。

五、加强各方协调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投资活动涉及面广,各项措施犹如箍成木桶的木板,需要协同且避免短板,方可容纳更多水。加快内外资法律法规统一并清理过时政策可为外资发展提供重要的法律环境;通过外商投诉机制解决外资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将有效降低沟通成本;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优化重组可以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表达了信心,肯定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效。制造业的加快复苏和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发展将会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支持。作为国际市场的稀缺资源,各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对外资的吸引和使用。在国际产业转移和技术创新的大背景下,外资需求多元化发展。响应外资企业对稳定、可预期发展环境的需求,规范和协调各地相关举措,基于资源、产业和市场基础,创造更具吸引力的环境,实现合理的差异化发展,仍有巨大的空间和众多可能的模式选择。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