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咖啡馆家访AA制操的什么心

2017-08-12 18:05 千龙网

八月家访季,上海市南部一所小学的老师,新接任三年级班主任后,向班里家长发出了家访邀请,邀请家长们在指定时间到达学校附近的一家咖啡店,三人一组,每组一个小时进行面谈。

学校老师的家访是家校沟通的一个重要载体,老师通过家访不仅能够进一步融洽师生感情,也能有效掌握学生成长环境,对因势利导,因人施教,推动教育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然上述这位三年级班主任在开展家访活动中却与众不同,把附近咖啡馆当成了家访的会客房,让家长自己寻上门来,三人一组,每组一个小时进行面谈。如此家访形式,不仅让家长感到情感寡淡、面谈拘谨,同时也让家访教育失去了本来的意味。

不可否认,老师搞家访挨个走村串户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一方面是自己体力和精力可能跟不上;另一方面,可能也给家长增添一些麻烦。比如,家长在老师没到家之前,要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或是老师来了之后,逢上饭点,家长又会挽留老师吃个饭什么的。

但是,我还是认为,这些都不是老师把家访设在咖啡馆的理由。虽说这咖啡馆的费用由学校与学生AA制来支出,但也难免给人留有猜疑口舌,学校老师是否与咖啡馆老板有利益瓜葛?

再说,咖啡馆本来就是属于娱乐消遣场所,与严肃认真的教育教学本来就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二者偏要结合在一起,既不严谨也很另类,实在让家长们在心理上、视觉上都无法接受。此外,家访三人一组,每组面谈一小时,这样对家长也是极为不尊重。尤其是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剧的当下,谁的时间不是弥足珍贵?就因为要方便老师家访,让学生家长在外排队等待,这合理吗?

由此看来,学校老师搞家访,还应该避免偏见与傲慢。真正对学生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那就多辛苦点,深入到学生家中。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