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为李四光先生辟谣,预测地震有多难?

2017-08-12 13:19 中国网

来源标题:为李四光先生辟谣,预测地震有多难?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0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在公众的关注内容中,又多了一个选项——李四光曾预测了四大地震。而且,国内每一次发生强烈地震,这一话题就会反复出现。

李四光是否预测过四大地震呢?

根据《李四光论地震地质与他的中长期地震预测》一文的记载,李四光先生在1966年邢台7.2级地震后的一次会议上提出:邢台地震之后要密切注意河北河间、沧州一带地震危险性。随后,1967年河北河间大城发生6.3级地震。

1967李四光派地震地质大队的华北三队到唐山、滦县一带开展地震地质工作。几年后的1976年,唐山发生7.8级、滦县发生7.1级、宁河发生6.9级强震群。

1969年,李四光指出云南通海地震的危险性,随后1970年1月5日通海发生7.7级地震。

1970年,李四光指示地震地质大队根据活动构造体系、活动性断裂带结合历史地震活动编制全国地震危险区分布图,他并问了道孚、彝良、武都、武威、门源和峨山在哪里?1973年2月6日,四川炉霍发生7.3级地震,炉霍位于道孚西北60千米,位于同一活动性断裂带。此外,1974年5月11日云南大关北发生7.1级地震。

所谓四大预测,来自上述记载。但是,李四光并没有正式表达过对这些地方的地震预测或预报,只是关注或提出要关注这些地区,恰好关注的这些地区在时间上先后不同地发生了地震,也许这是一种暗示,但并非预测,更不能说预报。

关于地震预报,学界的统一认识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长期预报,指对未来10年内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地域的预报;二是中期预报,是对未来1-2年内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地域和强度的预报;三是短期预报,指对3个月内将要发生地震的时间、地点、震级的预报;四是临震预报,指对10日内将要发生地震的时间、地点、震级的预报。

但是也有专业人员认为,临震预报是要指出在哪一天以及某一地点(精确到经纬度确切位置)会发生地震。所以,也有分类是,把地震中长期预报称为预测(forecast),把短期和临震预报称为预报(prediction)。李四光作为地质学家关注一些地区,并且这些地区在一两年后都发生了地震,也与中长期预测沾边。

尽管李四光关注的那些地方发生了地震都算不上正式的预报和预测,但又与中长期预测沾边。所以一到发生大的地震,人们就会屡屡拿这些来说事。

至于地震预报,目前国际主流科学家有比较一致的观点,地震是不可预报的。2008年6月6日,有国内媒体翻译了“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常见问题答疑”的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问题是:人类能够预报地震吗?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回答是,不能。无论是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还是加州理工学院或者任何其他科学家都没有预报过一次大地震。在可预见的未来他们不知道如何预报,并且也不打算知道。不过,借助科学数据,科学家可以计算出未来将发生地震的可能性。比如,科学家预测在未来30年内,旧金山湾区发生一次重大地震的概率为67%,而南加利福尼亚的概率是60%。

美国地质调查局致力于通过提高基础设施的安全等级来长期减弱地震的危害性,而不是把精力放在研究短期预报上。

然而,这一观点据称与李四光的观点不一致,李四光曾提出,地震是可以预报的。并且,除了所谓的李四光的四大预报外,中国还成功地对1975年2月4日发生于中国辽宁省海城市的大地震进行了预报,但这只是唯一的孤例,并且这次地震能被短期预报成功是其发生前有频繁的破坏性前震。

另外,中国也有相当多的地质地震专家认为地震是不可预报的,如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培德博士认为,迄今为止,人类关于预知地震的经验还不足,很多地震的征兆都是事后的报告,事前是不能确认的。

尽管如此,也仍然有科学家,包括中国的一些科学家认为,地震是可以预报的,而且不只一人持这和中观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报评审委员会评委赵文津,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苗培实,原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曾任李四光秘书多年的马胜云,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王泽九,李四光先生侄子、原上海海事大学教师李熙亮,中国地震局地壳研究所研究员王恩福,中国地震局地应力研究所研究员张国宏等人都认为,从科学攻关的角度,地震是可以预报的。

显然,关于地震预报存着争论,目前持能预报者处于下风。不过,这个问题也许并非死结。随着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和全面,也许未来人类可能深入了解地质构造、地壳变化的规律,以及凭借多种依据可以准确预报地震。

在目前还不能准确预报地震的情况下,修建好抗震建筑物,尤其是抗震的民居,是抗震减灾保护生命和财产的最重要措施,因为地震不杀人,杀人的是倒塌的房屋。这一经验教训已经被全球地震最多最为典型地区的实践得到证实,如日本、美国、伊朗、中国等。实践证明,房屋抗震性能好,达到高标准的,即便发生了强烈地震,也能极大地保护人的生命,如在日本和美国。

反之,即便是一般地震,也会大量夺去人的生命,如2003年12月26日凌晨5点半左右,伊朗东南部巴姆发生里氏6.3级地震,造成人员大量伤亡,死亡人数超过4.5万人,伤1.5万人,成千上万人无家可归。原因在于,巴姆主要是土坯房,既不抗震,坍塌后土砖化成泥土又会把人死死埋住,从而夺去人的生命。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张田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