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都评论] 用新眼光看待北京蓬勃发展的新经济

2017-08-11 12:50 千龙网

1476233265606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的新经济正为北京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北京市统计局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北京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4147.8亿元,按现价计算,同比增长9.7%;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33.4%,比上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

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因而,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备受关注。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新经济的贡献更是备受期待。上半年的北京新经济数据,见证了创新驱动、减量发展的成效,也给全国各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作出了示范。

从增速看,上半年北京新经济增速比全市GDP要快,这表明,新经济更有活力,发展势头更好。从占比看,新经济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33.4%,比上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这表明,新经济不仅已经占据三分之一,且比重还在增加,后劲足。从产业看,北京市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935.5亿元,同比增长9.1%,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3.7%,这表明,北京经济高精尖化正稳步推进。从工业看,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8.2%,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2.4个百分点,增速的差距十分明显,凸显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以“三新”为代表的新经济方兴未艾,让北京经济焕发新活力。为了让新经济更好地发展,多一些支持,少一些障碍,我们看待新经济的眼光也要及时更新,用新眼光来看待新经济,适应经济转型升级。

看待新经济,要看方向,看趋势。备受“大城市病”困扰的北京,正在艰难而又毅然决然地“瘦身”。北京过去的发展模式不会再重复了,我们要更多地把目光放在减量发展上,放在新经济上,放在未来上。

看待新经济,要看增速,看活力。新经济虽然在GDP中的比重还不算大,但是,增速上的优势已经很突出,并且亮点不断。比如,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131家,其中65家“扎堆”北京。投资界将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创办时间相对较短的公司称为“独角兽企业”。小米、滴滴、摩拜、快手都是北京的独角兽企业,它们是观察新经济的一扇窗口。

看待新经济,要看投入,看质量。不同于过去铺摊子的发展模式,新经济主要是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的,因而,在原材料、人力等的投入上,要少得多,但是产值却大得多。比如,上半年,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增长16.7%,其中,先进制造、环境保护领域收入增速均在20%以上。

北京新经济正在茁壮成长。呵护新经济,我们要有新眼光,新境界,既看眼前,更看长远,做新经济的守护者。(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