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野蛮生长的传销毒瘤何时休?

2017-08-09 13:34 千龙网

2015年3月,蒋某遭受4天的脚踹踢头部,扇打耳光,手指戳肛门、脚踢裆部、皮带勒压颈脖,在江西樟树市的一个传销窝点里深受折磨肾衰而死;2016年7月,宋某身陷江苏无锡的一个传销窝点一个半月后,趁间隙从阳台窗户逃离时坠楼身亡;而近日备受关注的大学毕业生李文星之死也只是揭开了传销黑幕的一角。(8月8日 《澎湃新闻》)

5年至少15起故意杀人涉传,暴力殴打、夫妻反目,一起起死于传销的案例让人触目惊心。谈起非法传销,我们每个人都深恶痛疾之,但往往又感觉它离我们很远,根本接触不到。而如今屡屡传销刑事案件让人们再次谈“销”色变,它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深受毒害直至身亡。

面对野蛮生长的传销毒瘤,为何会屡禁不止?为何又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深陷其中?其实对于真正的非法传销很容易界定其定义,而对于变相传销等,往往打着互相盈利的商业目的,有时在外界者来看很难判断其是否真正属于传销。因此对于广大群众来讲,在未真正进入传销组织之前他们没有完全的能力去判断其是否为传销组织,正如李文星的经历一样,他只不过像其他大学毕业生一样在“Boss直聘”中申请了一份工作,而谁料这份工作却是让人谈之色变的非法传销组织。对于变相传销,当组织者假借“双盈利”“特许加盟”“网络销售”等名义实施传销手段,更容易让受害者模糊其概念,最后身陷囹圄。

接二连三的非法传销案件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我想为何只有有人被害或者已经出现伤亡时才将其绳之以法?如果没有李文星、宋某、蒋某的死,传销组织是不是还在肆意妄为?与其说对于传销组织刑事案件的制裁不如说是对故意杀人案件的制裁,如果没有故意杀人,或许这个传销组织还会继续“作案”。一次次对于传销刑事案件的打击,一次次让我们看到了传销的死神之手,我们可想而知当前又会有多少人还身陷囹圄,深受其害?又有多少人还在垂死挣扎却无力得到救助?

非法传销如此疯狂,并能愈演愈烈可见组织者的猖獗,他们往往打着“赚钱”的旗号,打擦边球,以正常“销售”的方式掩盖传销,来逃避法律的制裁。因此对于制裁传销组织或者变相传销组织,一定要界定鸿沟,即使是变相传销或仿传销也绝对不能容忍。其次是出具严厉的惩治措施,对于传销组织必须要严惩,杀一儆百,莫要等到有人死于传销窝点才实施刑法恐怕为时已晚,真正让法律成为武器,而不是死后的判决。

野蛮生长的传销毒瘤正在侵蚀着社会的黑暗角落,更多的案例同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个体我们要以各种案例为鉴,做到警钟长鸣,在求职中多做分析,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真正重视起来,加强整治,尽快根除传销这颗毒瘤,莫等其晚期扩散恐怕为时已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俎媛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