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婚姻不需要“相亲价格表”

2017-08-08 14:37 千龙网

媒体总结出的一条“中国式相亲鄙视链”火了。在北京,“京籍京户”“中心城区及教育高地房产”“男性海归”“女性本科”,被认为是相亲市场中最具竞争力的指标。一些相亲者不仅败在房产、户口等硬条件上,还因为某些无厘头的理由被淘汰,例如,因为“十羊九不全”的民间说法,1991年出生的属羊人士备受歧视。(8月8日 《中国青年报》)

对于“相亲”大家并不陌生。几乎每个人都有相亲经历,哪怕没有经历,和朋友聚会的时候也会聊一聊“我的相亲奇葩经历一二事”,也会看一看天涯上发的一些帖子,因此,对于相亲并不陌生。以及《非诚勿扰》等一系列的相亲节目,蓬勃发展的婚恋市场,百合网等相亲网站,这些都是大家比较熟知的相亲模式。笔者认为,相亲的最终目标是走进婚姻,但是“相亲价格表”却又与婚姻的真谛渐行渐远。应该剥去婚姻相亲的表层问题,看问题本质处在何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才能让以后的婚姻有规范、正常的发展。

就父母而言,如果相亲是一场战争的话,父母相当于先锋队。他们普遍存在着“门当户对”的思想,这是中国传统的婚姻观。其实门当户对不一定是错的,父母的出发点是希望子女的另一半在思想、生活习惯、素质等等方面能与之匹配。恩格斯说过:“没有爱情基础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因此现在的门当户对应当是以爱情为基础的,这样才是完美的婚姻。

就子女而言,子女在相亲争论中以承受着的身份存在,因此子女应该注意反思,在适婚年龄应该有主见,不能一味听从父母,父母选择出来的人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另一半,因此,要学会自立,加强思想独立和经济独立,对自己负责,不要过分依赖父母。这并不是鼓励子女义正言辞的与父母争辩,有意见时要和父母好好沟通,开诚布公的分享自己的想法,讲述身边的案例和时代的变化,在生活中潜移默化的影响父母,让父母理解自己。

就社会而言,相亲价格表中关于户籍、房子、医疗、教育、生活用品、父母养老保险等等,是社会大众关注的普遍问题。国家正在逐步进行户籍制度改革,而且也积极地通过宏观调控来控制大众的生活成本,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在未来,只要社会成本降低、福利和社会保障完善,未来的婚姻选择会将更多地关注点放在婚姻本身的价值,而不仅仅是物质方面。

总上,无论是父母、子女还是社会,都应该对“相亲价格表”进行反思。未来可能面对很多选择,婚姻中也会有很多考量,计算一时的物质得失,不如算清一世的幸福,才更有保障,才能对自己的父母和后半生负责。不用考虑他人的婚姻,想清楚自己才是最关键的。我希望大家能有正确的婚姻观,不要人云亦云,要守住自己的底线!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