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非洲小朋友举牌,别让广告创新变了味儿

2017-08-08 14:33 千龙网

近几天,社交媒体被各种非洲小朋友“举牌”送祝福、打广告的图片或短视频刷屏。牌子上的内容,有生日祝福、有修路打桩,也有求婚示爱。视频中的非洲小朋友只能获得零食或者几元钱。(8月7日《北京青年报》

这则消息刚出现在网上,便有无数网友对这一事件发表不同言论。有人对“小朋友举牌”的创意之举表示赞赏,但也有人对视频背后反映的金钱利益表示唏嘘。

不难发现,不少制作“非洲小朋友举牌”的商家,生意极其火爆,其拍摄的每个视频所赚取的利润远高于给孩子的几块零钱。如果以我们当前的物价水平衡量孩子辛苦得到的报酬,几块钱显然是一种欺骗,或者说是一种不公平待遇。但是,如果仔细掂量,在一些非洲地区,如果给孩子一些零食或者几块钱零钱,考虑到当地的生活水平,这些报酬可能并非众人眼中那么“少得可怜”。如果仅仅是几分钟的视频拍摄,仅仅需要孩子几句简单的话语,对孩子构成欺骗的说法似乎也过重了些。

当然,无论报酬多少是否得当,商家背后的利益链是否正当,外界言论还无法断定。可以理解的是,利用天真无邪的孩子来打广告,比任何的广告形式打得更加响亮。

然而,“非洲小朋友举牌”的确存在值得注意的问题。第一,此类广告是否涉及到侵犯人权的问题。年幼的孩子内心尚未成熟,对于外界的广告内容更是不甚了解。广告内容若是存在虚假信息,对于孩子而言也是一种人权的侵犯。第二,“非黑即白”式的将孩子纳入广告的范畴,这与“消费孩子”能否区分开来目前无法断定,涉及到的伦理道德的问题也实在是令人困惑。第三,拍摄广告前是否征求孩子家长或其他监护人的意见,这些问题都是判定一个广告是否合理合法的必要因素。

回到广告本身,除了以带有天真般笑容的孩子作为代言人,也结合了当前“走出去”的社会背景,这的确是一个吸引人眼球的广告。无论是黑种人、白种人、黄种人,都值得被尊重,也要尊重别人。如果拿孩子当作取笑的来源,这种所谓的广告“创新”的确不值得提倡。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金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