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给脱缰的半岛局势套上“缰绳”

2017-08-08 08: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给脱缰的半岛局势套上“缰绳”

最近,中国周边很不太平。就在印军在我洞朗地区撒泼耍无赖的同时,东边朝鲜7月份接连两次试射导弹。北京时间8月6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71号决议,严厉谴责朝鲜7月两次进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并决定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种种迹象表明,中方一直不懈地进行外交斡旋,努力和国际社会一道给近乎脱缰的朝鲜半岛局势再套上“缰绳”。

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怒怼”情形频现,朝鲜和韩美双方像好斗的公鸡似的你来我往,可谓“步步惊心”。一方面,朝鲜不听国际社会的劝阻频频进行核导试验,不断刺激业已紧张的各方神经;另一方面,韩美不顾包括中俄在内的各方反对,执意部署“萨德”系统,还屡屡进行大规模军演,向朝鲜彰显“肌肉”。

最近的“怒怼”高峰是,朝鲜接连试射洲际导弹,韩国就势宣布部署“萨德”系统,美国派战略轰炸机飞越朝鲜半岛。朝鲜半岛上空的空气紧张得让人窒息,大有只缺一根“引信”就会爆炸之势。

事实上,自从7月初朝鲜宣布第一次成功试射“火星-14”洲际弹道导弹之后,国际社会一直在寻求在联合国安理会层面有所作为。经过各方紧密磋商,2371号决议获得一致通过,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朝鲜局势的共同关切。总体看,这是一份平衡的决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针对朝鲜核导计划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二是无意对经济活动与合作、粮食和人道主义援助等决议未禁止活动产生不利影响;三是呼吁恢复六方会谈,承诺和平、外交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

对朝鲜制裁是手段,不是目的,制裁的根本目的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反对半岛生乱生战。中国作为半岛近邻和负责任大国,多年来为推动半岛核问题的解决倾注了巨大心血和努力。我们始终奉行“三个坚持”,即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问题。

对于朝鲜试射弹道导弹,中方明确表明了反对立场。对此,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外交部发言人都公开表态。此外,中方一直全面、准确、严格、认真地执行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

与此同时,中国一贯反对有人在自己门口“搞事”,反对半岛生乱生战。为此,中方提出了关于朝鲜暂停核导活动和美韩两国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双暂停”倡议、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行”思路。俄罗斯方面则提出分步走设想,这些都为解决半岛问题划定了“路线图”。

值得注意的是,美方近来再次承诺“四不”——美方不寻求朝体制更迭,不寻求朝政权垮台,不急于推进半岛统一,不将军队推过“三八线”。与此同时,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德时提出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计划的“柏林构想”,在放软身段。

就在2371号决议通过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表示要依靠和平及外交方式,绝不允许朝鲜半岛再次发生战争。国际社会希望,韩美双方能把这些“灵活性”落到实处。

中国与朝鲜山水相连,上世纪50年代那场战争让中朝关系有着一定特殊性,这是事实。但是,总有一些人和势力着力渲染和突出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所谓“中国责任论”,要么是缺乏洞见,要么是别有用心。

应当看到,中国不是半岛核问题的直接矛盾方,中国手中更没有解决半岛核问题的魔法棒,大家不要被外媒牵着鼻子走,夸大中国对朝鲜的所谓“影响力”。

实际上,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核心是朝美矛盾,本质是安全问题。但多年来,美国一直拒绝与朝鲜进行直接对话,而朝鲜一而再、再而三搞核导试验,就是逼迫美国买账。

从更长的历史跨度来看,半岛问题迁延日久,各种矛盾叠加,不是一朝一夕“快刀斩乱麻”就能解决。此次安理会决议的推出不过是推动半岛问题解决的一小步,这个“缰绳”的效果如何还很难说。但无论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和长治久安符合各方利益。希望有关方面立即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防止局势轮番升级。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向肠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