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药品准入国家谈判百姓期待还很多

2017-08-07 15:57 千龙网

看到名单里的“曲妥珠单抗”,陈俊(化名)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陈俊的母亲罹患乳腺癌,需要注射曲妥珠单抗,即俗称的赫赛汀。此前在中国,这一由跨国药企罗氏生产的药品,一支的零售价格就高达2万多元。而在一个治疗周期里,患者至少要注射14支。对患者而言,即便可以通过医保部分报销,同样是一笔难以承受的巨大支出。(8月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支缓解癌症症状,一支可以延长癌症患者生命的药物,经过医保与药企直面“讨价还价”居然降价几千元,还是让广大百姓相当意外的,没有想到,仅仅一支药就差价这样大,如果不是经过相关部门的谈判,普通百姓想用这样的药品根本是不可能的,患者唯一选择的道路就是面对死亡,无奈地等待死神的到来。

中国的癌症患者是相当的多,面对无数个患者挣扎在死亡线上,面对无数个家庭面临生离死别,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单位都应该做一些事情,为这些家庭解困,特别需要指出来的是,卫生部门和药企,更要落实自身的责任,为百姓生产好药,让百姓要用得起好药。可是在原来,癌症患者用药,很多救命药,如新闻中所涉及到的靶向治疗的,或者是其他最常用的药,在国内居然很少见了,不但少见了,并且其价格极贵,不得不让患者的家属采用违法的手段从国外引进来,事件出现,很是尴尬。

如今医药改革,更多的向民生发力,此次改革最大的亮点是药品准入首次“国家谈判”,医保直面药企“讨价还价”,正是这一制度的落实,才让医改所涉及到民生福祉更是有了很大的提升,更让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得以彰显,医改这块民生蛋糕越做越大。

医改迈了一大步,但是对于民生来讲,还只是前进一小步,特别需要说的是,某些药品生产存在专利保护行为,即使是过了专利保护期了,药企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对于药价还是定价很高,还有很多救命药其价格居高不下,这相关部门的谈判力度还需要加大,只有让救命药的价格降下来,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才能够从彻底解决。

在救命药政府部门关注的同时,对于百姓日常经常用到的药品也应该加大监管力度,也应该让药品降下来,很多药品与前几年相比,药价上去了好几倍,并且这药价只有成倍的增长,要说降下来的,百姓基本上感受不到,原来看一个普通的小感冒也就几块钱或者几十块钱,现在自己买药就是上百或者几百,日常用药普遍上涨,百姓也是有苦难言。

医改进行时,医疗改革总有亮点,如今刚需药品经过谈判改善了百姓就医中所存在的问题,但是对于医改的期待百姓还很多,那就是在落实刚需药品需求时,各级政府部门在落实时不打折扣,在日常用药管理工作中,同样通过相关部门的努力,让百姓亦看到很多实惠,让百姓用药,真正会有一个全新的感受,让更多的民生福祉惠及百姓,这样的改革百姓才有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苗凤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