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报班狂妈”扭曲的“人才”观

2017-08-05 16:59 千龙网

暑假到来,各大培训机构的生意都超级火爆。据报道,有的家长每周给孩子报18节课,一年花费10余万,有的甚至高达20万。而孩子们,被冗余的培训学习压得喘不过气,甚至有的小学生根本不能保证每日9小时的睡眠,就不要说休息和玩耍了。

如今市场上的培训班,大体可以分为两类,文化课和兴趣班。文化课主要是以学而思、爱智康、新东方等为代表的知识培训,包括学校课程教育与延伸教育;兴趣班范围广泛,乐器、运动、美术、舞蹈均在列。价格方面,最高的一对一教学,数学一个小时350块钱,英语一个小时200块钱。新闻报道中有个孩子,一天学5个小时,学30天,便是39000块钱。

在记者的采访中,家长一般会给孩子至少选择两个培训班,数学、英语、钢琴、油画、跆拳道都是重点选择对象。而假期几乎被培训课占满的孩子,也不在少数。对于“报班狂妈”来讲,奥数、英语是基础,乐器、体育、舞蹈、美术,各个门类至少会选一个;条件更好的,还会让孩子提前接触少儿高尔夫、国际礼仪、马术等内容。即便不选高端课程,给孩子安排完一个满满当当的假期培训,所需花费也会高达几万元。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家长越来越愿意投入大量金钱,在孩子音体美智方面进行教育。家长们无不感到焦虑,看到别的孩子就怕自己的孩子落于人后;害怕不提前进行学前教育,孩子就会输在起跑线上;害怕不让孩子接收大量知识技能,孩子在成年后就会跌入下一个阶层......诚然,现今社会竞争激烈,成年人的心理压力极大,但是很多家长不自觉地就将这种压力传导在了子女身上。但是没有休息和玩耍的假期,孩子真的能吸收那么多知识技能吗?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孩子真的学得进去吗?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强调,要减轻学生过重暑假学业负担,对校外培训机构各类违规补课现象,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依规严处。要引导学生开展观察性、探究性的学习,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走近大自然。

纵观古往今来的优秀人才,无一不是在自己的专业拥有独到建树,可见让孩子从自身发掘他的兴趣爱好,从爱好出发进行针对性的培训,这才是良性的兴趣教育。

一个优秀的学子,必然拥有学习的自觉性,必然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而不是在家长的督促下被动学习,这才是文化教育应有的出发点。

家长如果只是因为自身存在的阶层焦虑和竞争压力就盲目给孩子报班学习,浪费钱财不说,也不会起到良好的效果。

孩子的教育,不仅是家长、学校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希望整个社会都能以良性健康的方式引导学生和家长思考,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是社会所需要的!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刘际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