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菲佣“逼近”,能否促进家政服务业改革?

2017-08-04 15:17 千龙网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水平的提升,保姆似乎成了许多人家的帮手,尤其是在大城市和高收入人群中,保姆更是成了必不可少的家庭成员。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中国需要家政服务的城镇家庭达到近40%,雇主需求量达到7000万户。在雇主和保姆磨合过程中,不乏有像电影《桃姐》中所描述的感人真挚的情感,也有极个别极端事件发生,产生恶劣影响,而更多的家庭则是像《田教授家的二十八个保姆》,一直在寻找一个合意的保姆。

据媒体报道,菲律宾劳动就业部近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这些菲佣很高的工资。尽管此消息还没有得到明确证实,但很快引起了舆论关注。眼下,国内家政市场的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当国际上“最专业的保姆”进入中国,会暴露出国内家政市场的哪些痛点?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能否促进家政服务业的改革?

在菲律宾,从事家政服务的人中,大学毕业生占两成以上。他们属于高级佣工,作为菲律宾的“国家名片”,被称为“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菲佣文化程度较高,懂英语,不但精通插花、清洁、烹饪等基本家政服务,还掌握了各种急救知识,甚至有的还专门学习了心理学;还能流利地用英语与雇主进行沟通,并从事少儿英语早期教育,这也是他们最大优势。反观我们国内的保姆,目前专业化程度仍然偏低,尤其缺乏具备市场知晓度、美誉度高的家政服务品牌。大多数保姆提供的服务,仍然局限于带带孩子、打扫卫生、洗衣烧饭这些简单劳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价格高、技能低、服务差、流动性高、专业性缺失等问题。更不用说教孩子学外语,不少保姆连普通话都说不好。

有比较和竞争,才会让一个行业更好地发展。因此,未来开放菲佣对家政行业整体素质的提升或许有帮助,在这个“超级保姆”的压力之下,应该可以倒逼国内保姆市场的职业化、标准化、专业化。首先,在筛选方面。对每位保姆报名者进行详细了解,层层筛选。同时,为每个阿姨建立信息档案,对其身份信息、健康状况、家庭状况、社会关系、品行口碑一一记录在案。其次,要加强培训。对不同年龄段和不同知识水平的阿姨进行不同的培训,区分出初、中、高级保姆,以应对市场不同的需求。最后,上岗服务。保姆上岗服务以后我们的工作并没有结束,要加强同业主的联系,了解保姆在服务过程中的情况,一旦发现有偷盗、虐待等违规行为,将开除并列入黑名单。

引入菲佣,就像在一群良莠不齐的沙丁鱼中引入了鲢鱼,从经济学和社会学理论上看,外部有力竞争者将引发死水生态的极大改变,刺激国内家政行业积极行动起来参与竞争,国内家政业的改变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甄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