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掐尖教育”伤了谁?

2017-08-04 15:15 千龙网

我国义务教育法明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设立“重点学校”“重点班”,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得组织与升学挂钩的招生考试。但是,在刚刚结束的小学升初中招生季,“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发现,广州多所知名公办和民办学校违背义务教育均衡化原则,通过各种“地下”秘密考试选拔招生,人为加剧小学生升学竞争白热化,加重学生和家长负担。(8月4日新华网)

“不谈做作业时,母慈子孝,连搂带抱。一涉及做作业,鸡飞狗跳,呜嗷喊叫,让路人耻笑,让老人血压升高,让邻居不能睡觉!前一秒如胶似漆,后一秒分道扬镳。”朋友圈经常被这样的段子刷屏。说明了,学习已经让父母与孩子的紧张到一定程度!是什么造成如此的紧张?考分,考分,还是考分!

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了,考分的作用没有丝毫减少,依然雄踞霸主地位,不说,高考,中考,就是作为义务教育中小升初依然唯分是理。国家的义务教育法突出的是公平是均衡是全面发展原则,但是义务教育后呢?高中录取依然是分数挂帅,高考录取依然分数辨高低。我国义务教育法明确禁止义务教育阶段设立“重点学校”“重点班”,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不得组织与升学挂钩的招生考试。但是焦虑的家长与庞大的教育培训机构,还有背后是地方主管部门存在不正确的政绩观,对公办初中设重点班、对公办名校所办民校组织“秘考”“掐尖”采取了放任、甚至纵容的态度。助长了掐尖教育的势头。

这样的“掐尖教育”,首先受伤的是孩子,势必增加了孩子的压力负担,牺牲儿童的睡眠、休息,透支儿童的体能、智力,忽略人格养成和个性发展的培优,是以牺牲孩子的好奇心、想象力、磨灭孩子的学习动机和创新能力为代价的,将导致孩子厌学或高分低能。

“掐尖教育”受伤的的是教育的公平与均衡原则,许多家长与学校,都成为了地下党工作者,还催生中灰色地带,大家找关系疏通上重点初中重点班,败坏了的社会风气。

只有通过加快公办学校强校兼并弱校步伐,建立校长教师轮岗、流动机制,实现师资均衡,真正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划区分片、就近入学。那么“掐尖”的怪相也会消失。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周东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