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严重警告”为何敲不醒女厅官?

2017-08-03 20:17 千龙网

2日,山东纪委决定给予山东广播电视台原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英双开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3年12月,这名女厅官就曾因中秋节前违规发放物品和购物卡,获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早在2013年12月,时任山东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副厅级)的王英就因中秋节前违规发放物品和购物卡,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让人意外的是,这位女厅官没有借组织敲打就此悬崖勒马,反而我行我素,大肆敛财。如今,终遭双开,将来还得接受法律审判。不知触了红线破了底线的女厅官此时作何感想。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严重警告”为何止不住她堕落的步伐,敲不醒利令智昏的头脑呢?

反腐实践中,我们经常遇到干部“良马失蹄”不慎被“围猎”,在不知不觉中滑入深渊的情况。这部分人到落马时才如梦初醒,遗憾途中不能自止,多少还让人有所同情。可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已算较重的一种处分,按理说,足以让当事人引起重视,收敛行为。但这位女厅官呢?不把组织的处分、教育当一回事,当“耳边风”,还变本加厉违法乱纪、谋取私利,胆大妄为、肆无忌惮之态跃然纸上。所以说,其落马入狱纯属“自作孽、不可活”。

除此之外,女厅官“不听劝”的原因应该还与其“侥幸心理”有关。我们发现,她当年其被处分的原因是“违规发放物品和购物卡”。与中饱私囊,贪污受贿,为亲属谋利等违法违纪行为还没沾边,但并不代表,那时候她没有这些问题,只是问题还没暴露而已。因此,她认为自己违法行为组织没察觉,做得“神不知鬼不觉”,其后的四年,又一直风平浪静。于是,女厅官的沉沦的步伐越走越快、越陷越深。殊不知,天网恢恢,怎么会落下她呢?

该案中,需要引起我们反思的是,在正风肃纪从严管党治党的过程中,对露出了马脚有了小前科的官员,不可“就事论事”。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而蛋一旦有缝,餐饮往往也不会只叮一口。所以说,应沿着线索往下挖,挖出了“赃物”,则依法依纪处理,没挖出其他问题,则鼓励干部改过自新,放下包袱,继续前进。同时也要防止“警告”了之,放任自由。应持续关注,把组织处理过的干部当“重点人员”置于组织眼皮子底下,防止闯出大祸。

一名干部从办事员成长为“厅官”,组织投入了巨大的成本,犯点小错就“一撸到底”无论是对事业、对干部来说都有害无益。因此,对一些性质不严重、程度不深的“小错”组织以“严重警告”加以教育,目的在于让干部改过自新,是在给“机会”。被警告的干部珍惜机会迷途知返才是正确的回应方式。像女厅官王英一样,死不悔改的干部等待他的必然只有一个结果:落马入狱。这点,王英的遭遇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教材。殷鉴不远,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犯过“小错”的干部应引以为戒,慎重前行。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阿古俄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