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副镇长岳父成“贫困户”乃自作聪明

2017-08-03 19:41 千龙网

辽宁省纪委近日通报7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其中,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化石戈镇副镇长刘井哲在2015年11月,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指使他人擅自将其岳父一家三口填报为贫困户,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刘井哲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从媒体通报的情况来看,化石戈镇副镇长刘井哲的岳父成为“贫困户”,确实是有原因的,这个原因就是身为副镇长的刘井哲的权力观出了问题。他通过滥用权力,“精准”识贫出了其岳父这个“贫困户”。

老子在《道德经》第六十四章写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说明要成就大的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从最基础的部分做起。脱贫攻坚最为基础恐怕就应该是精准识贫了。如果识别不精准,甚至心存杂念借机优亲厚友、损公自肥,扶贫就会“偏离靶心”,这就让一些本不该纳入帮扶的贫困户群众被帮扶,而一些真正该帮扶的贫困户群众却得不到及时帮扶,这样的行为就会让真正需要扶持的贫困户心寒,消减扶贫工作带给群众的获得感。

刘井哲虽然职务仅仅是一个副镇长,但在基层农村,副镇长却拥有着实实在在的权力,在村干部眼中,他是领导干部,是他们的上级,他说什么,村干部是不可能反对的。他把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用来优亲厚友,那村干部还不是一路绿灯,其岳父成为“贫困户”不难实现。

然而,不知道刘井哲想过没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用权力让自己的岳父摇身一变成为“贫困户”,周围生活困难得多的群众,却没有被纳入贫困户,这会让这些群众作何感想?要知道基层群众评价共产党员干部,往往是看他们身边干部的所作所为的。刘井哲如此行为,肯定会让当地的部分基层群众认为贫困户认定不是比谁的生活困难,而是比谁有关系,谁有靠山。如此行为,对脱贫攻坚的伤害不容低估。

各级党委对于极少数权力跑偏,滥用权力,在确定贫困户时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的基层干部,一定要“零容忍”,要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以此教育基层干部,让他们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确保“真贫户”一个不落,全部得到有效帮扶。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