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菲佣“火”了,传统家政路在何方?

2017-08-03 15:29 千龙网

据《菲律宾之星》近日报道,菲律宾劳动就业部上月30日发布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大陆北京、上海及厦门等5大城市就业,双方正在研究提供菲律宾家政服务员月薪10万比索(约人民币1.3万元)的可能性。

当前,全球经济低速缓慢前行,扩内需、促消费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战略性措施。大力发展服务业、积极优化经济结构是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必由之路。发展家政服务业,不仅是促进农民工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也是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利国利民、一举数得的民生工程。但不久前,发生在杭州的保姆纵火事件,揭开了当下中国家政服务市场的乱象,相比之下菲佣素有“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之称,在家政行业中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世界“知名品牌”,毋庸置疑,引进菲佣将会让中国市场获得更多的选择,更专业的服务和更严格的标准无疑会对传统家政市场造成极大的冲击,过往国内家政市场依靠“低端服务+低薪回报+低素质人员”的商业模式将被遗弃,若再不改革,传统家政将难以为继!

说到底,国内的家政人员之所以素质参差不齐,主要是当前市场和行业协会对保姆的培训、甄选、监督和约束体系非常薄弱。在国内,绝大部分保姆都是农村妇女,对家政公司而言,保姆的定位仅限于“洗衣做饭带孩子”,对于保姆进驻雇主家之后的行为,家政公司并无太多干涉,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滋生了保姆与雇主矛盾的温床。对雇主而言,与保姆相处的缺乏信任是家常便饭,一方面依靠保姆的服务,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时刻提防家里的“陌生人”,因此,即便是安装摄像头,也无法扫除雇主的后顾之忧。同样,作为保姆,无法取得雇主信任,家政公司也无法为自己提供帮助,自己辛苦进城务工却成为了毫无依靠的野草。

将购买服务引入家中,原本就存在极高的风险,只有尽快完善家政行业体系建设,才能为这种风险提供一定的可控性保障。

笔者认为,首先,政府要加快研究出台加强家政行业监管的政策措施,开展市场专项检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防范和惩处力度。同时,加强家政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家政服务企业、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切实维护家政服务各方权益。其次,家政行业协会要负责标准细化和从业教育,根据本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对国家制定的标准进行进一步细化,对不遵守行业标准的公司进行处罚,同时要强化家政服务业岗前培训,着力提升家政人员的整体素质。

总而言之,唯有政府和行业携手合作,中国传统家政才不至于在“菲佣”的冲击中“艰难求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陈芝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