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水质好坏岂能靠市长游泳检测?

2017-08-03 15:25 千龙网

昨天上午,“河南省永城市市长李中华在污水河中游泳”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有网友质疑是在作秀。对此,永城市市政府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应称,市长游泳实为检测水质,系正常工作照,并非作秀。同时还表示,“市长游泳后,身体并没有出现任何不适,水质已达地表水Ⅲ类标准,清澈得可以下去游泳。”(8月3日 北青网)

怎样检测污水河治理成效?永城市市长李中华的方法有些简单直接。李中华一头扎进污水河游泳,用亲身感受来作出直观的评价。这样的做法,引来诸多质疑,不少网友认为这又是一场精心策划的“政治秀”。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觉得,这是官员花式履职,舆论应该予以包容。争论归争论,但是水质好坏岂能靠市长游泳检测呢?

水质检测是一项极其专业化的工作,需要大量的实验和数据进行支撑。水的酸碱性如何?水中的成分有些什么?是否达到国家水质标准?要解答这些疑问,最好的方式,是用事实说话,而不是市长到河里游上几圈就能得出权威答案的。

市长游泳能否检测出水质好坏呢?如果水质差肯定能够通过游泳发现问题,比如河水浑浊、散发恶臭等。但是,水质真差到了如此地步还需要市长游泳检测吗?看一看,闻一闻,真相不就一目了然了吗?市长何须亲自下河游泳呢?

水质差不用游泳检测,水质好转之后,游泳更无法检测。虽然永城市市长李中华到污水河里游了一遭,但是水质到底如何,他也只能给出主观感受,具体河水好转到了什么程度,恐怕他也说不清楚。所以官方才会用,“市长游泳后,身体并没有出现任何不适”,这样不能成为理由的理由,为河水的变好进行佐证。换言之,市长游泳检测水质,于民众而言,更像是一场闹剧,本质上是缺乏说服力的,尤其是缺乏数据支持和专业分析。

水质检测涉及很多指标,而且还需要多点取样分析,只有在科学规范的检测下,得出的结论才权威可信。所以,仅凭市长游泳检测水质,是不足以取信大众的。另外,市长的官方身份,也会让民众对检测的结果产生不必要的联想。尤其是在环保督查如此严厉的大背景下,市长游泳检测水质,颇有些政绩炫耀的冲动成分。

游泳检测水质,其实还透露出了一种比较严重的工作作风,主观臆断代替事实依据。其实,污水河水质检测只需要专业人员进行科学化的分析,就能得出报告的。市长看看检测报告,再实地查看一下,污水治理成效也就了然于胸了,何必非要搞什么游泳检测呢?最要命的是,这样的检测结果,太过于主观,不符合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水质检测是个专业活儿,市长还是不要掺和得好,放心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各司其职,才是民众乐见其成的污水治理方式。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沈道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