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文明就差这一点|让出最美斑马线 做个文明北京人

2017-08-03 11:12 燕鸣

来源标题:文明就差这一点|让出最美斑马线 做个文明北京人

礼让,是中国由来已久的传统美德,无论任何时代,这一品质,不仅成为国人延续和传承的习惯,也成为助推社会文明进步的坚实力量。新时期,这一品质,这一美德,更加需要当代人用行动来诠释,用习惯来捍卫。众所周知,文明涉及城市的各个领域,涉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举手投足,言谈话语,不仅是个人文明素养的体现,也是一座城市文明水平的展现。最近,北京相关部门发起了礼让斑马线的活动,通过这一举措,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通过行动和努力,做个文明北京人,让出最美斑马线。

翻看了相关新闻,各种倡导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不仅成人,有些地方的小学生,也利用暑假,当起了礼让“宣传员”,他们手里举着“赞”字的提示牌,引导和倡导着人们文明出行,礼让有序。看到这些,作为市民,在点赞和叫好的同时,也有了思考,尤其对于礼让,对于文明。

一座城市是否宜居,考验的不仅仅是硬件的水平,更加需要软件的同步提升。这其中,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市民对于美德,对于文明的传承和延续。作为中国历来的好传统,礼让是人尽皆知的做人准则,也是彰显东方浓厚文明的重要体现,新时代,新时期,虽然时代变了,但好的传统,好的习惯,不能缺失,更不能断档,只有坚持用这些来提炼城市的文明内涵,才能实现人们所希望的高品质生活。

为此,对于文明这一课题,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需要的就是行动,就是习惯,就是传承。比如在斑马线前,行人也好,机动车也好,都能相互礼让,都能相互理解,矛盾自然也就化解了,争执自然也就减少了,文明的氛围也就营造出来了。所以,作为北京市民,我们要做的很多。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用行动和努力,让斑马线成为文明彰显的窗口,成为北京向世界展示文明的平台。

1494926586957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刘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