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礼让斑马线”其实不难

2017-08-02 20:55 千龙网

1500085956512

7月14日晚八点,由通州区北苑街道主办的“秀出斑马线、等灯现文明”快闪活动举行。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记者 戴琪摄

斑马线,人车相遇,由此衍生出两种常态:车辆礼让行人,或与行人抢行,而后者常常是致乱、致堵、致祸的原因。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8月2日《北京青年报》)

斑马线上,人车相遇,到底是礼让行人,还是与行人抢行,依笔者之见,其实完全取决于司机在那一瞬间的内心想法。如果思想上时刻记挂着安全与文明,内心里时刻装着大度与善良,那么,“礼让斑马线”就会成为一种美德和习惯。反之,如果内心充满了焦躁与怨念,思想上总是存在着麻痹与大意,那么,斑马线就极有可能因为司机的轻轻一抬脚而变成夺人性命的死亡线。

所以,“礼让斑马线”与否,虽然看上去只是司机一念之间的小事,却也着实是关乎到交通文明与社会道德,甚至是关乎人命安全的一件大事。因为这一念之间的行为所引发的后果是有着本质上的截然不同的。礼让行人者,是文明道德典范,会引来一片称道和点赞,会营造出斑马线上的一片和谐,与行人抢道者,却极易招致一片谴责与骂声,甚至还有可能引发令人悔恨终生的血案。

然而,从现实角度看,要想“礼让斑马线”成为广大机动车驾驶员的日常行为习惯,却也并非简单易事,因为,还有太多的司机没有在内心里牢牢树立起关爱他人、尊重生命、谨慎驾驶车辆的安全理念。甚至,他们会把能够先于别人快速通过斑马线当作是一种乐趣与快感。而恰恰是因为过于追求在那一刻的“速度与激情”,所以才引发出那么多令人感到悲哀与心痛的惨案。

一念之间,可以天宽地阔,一片井然,一念之间,也可以昏天黑地,一片混乱。有多少人因为一念之间的思维杂乱、麻痹大意而为自己和他人制造出无尽的烦恼和麻烦,又有多少人因为一念之间的头脑发热而换来遗憾终生的惨痛教训。

“礼让斑马线”真的很难吗?其实不然。只要司机多一分小心与理智,行人多一丝安全观念,只要每一个人站在斑马线前的一念之间都能够想一想文明与道德的标尺与规范,都能够想得到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那么,“礼让班马线”便一定会成为一种充满和谐的行为美德与文明习惯。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乔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