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学渣逆袭”不只是招生噱头

2017-08-02 14:12 千龙网

“学渣”本是学习不理想学生的一种自嘲,如今这个词摇身一变,成为一类学生的代称,不仅在网络霸屏,真实生活中,它也是“何处不相逢”。近日,成都市民李先生看到一家培训机构的广告牌上,打出了“学渣逆袭班”的概念。这令他不快,“难道去上课的都是学渣?”(8月1日《华西都市报》)

寒署假,原本是学生最为开心的一段时光,一是能够让因学习而处于高度紧张的身心得到暂时休整,二是可以根据兴趣爱好干点让自己开心的事;可是,不知从何时起,寒署假不仅不能给学生带来快乐,反而让他们更加劳神费力、心烦意乱。当然,有人忧便免不了有人欢喜,每当此时,便是那些五花八门的各类补习班发财致富的“黄金档期”。

为了打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和“胳膊拧不过大腿”的学生们,培训机构往往会在广告宣传中奇招频出,甚至脑洞大开地将最易博取眼球的词汇用于广告宣传。按说,对于没有官方资金扶持的民间培训机构来说,在现代生存法则的大环境下,加大广告宣传力度以吸引更多生源的做法,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将“学渣逆袭”用作招生广告词,却明显存在对学习成绩不理想这部分学生的贬损之嫌。

透过百度百科我们知道,所谓学渣,也叫学灰,属于网络热词。一般指那些平时不努力学习,期末时才开始突击、临时抱佛脚的学生群体。就原词而言,仅是与学霸相对应的一个特定词却并不带贬义,多用于学习成绩不理想学生的自嘲。可是,经过网络、社会的演义和引申,学渣一词早已失去了原有的本义,成了平时学习不努力导致成绩差那部分学生群体的代名词。

其实,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原因很多,未必全是因为学习不努力所导致。在现实中,由于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学习非常努力却学习成绩始终上不去的学生也是大有人在。再者说了,新闻中所提到的培训机构将单科成绩在120分以下的学生均界定为学渣,更是没有任何能够让人信服的依据。

我们不仿用数据来说话:以单科总成绩150分计算,将120分按百分制还原就该是80分,再按高考总成绩750分进行推算,成绩就应该是600分,这个分数可是不低了。就以四川为例,2017年一本录取分数线为理科511分、文科537分,而600分早已经远远超过了一本录取线;如果能考出这样的成绩也算是学渣,那是不是只有考上北大、清华之类的“重中之重”才不是学渣呢?如此一来,该培训机构与其说自己开的班是“学渣逆袭班”,还不如直接改为“北大、清华预科班”,其冲击力尤胜远矣。

要知道,民间教育培训机构虽不属于国家层面的教育单位,但仍统归于教书育人的地方,只有自身正才能保证影不斜。对于培训机构将“学渣逆袭”用作招生广告词,不能简单地视之为哗众取宠或者招生噱头,而是已经突破了道德底线,甚至因涉嫌侵犯到不特定主体的名誉而触碰到了法律红线;所以,应该对涉事培训机构给予严惩,以期达到以儆效尤的目的。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王国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