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不平凡的成就 历史性的变革

2017-08-02 10:52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不平凡的成就 历史性的变革

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上,总有一些关键时期和关键阶段起着决定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深刻把握5年的不平凡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凝聚强大信心、提供不竭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近40年的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无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交出了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结构调整稳中有进,经济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动能新产业茁壮成长;基础产业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水平持续提高;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四梁八柱性质改革框架基本确立;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开放型经济活力日趋增强;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绿色发展步伐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

这一切充分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和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基础。

探寻5年奋斗历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新的辉煌成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所以一鼓作气向前冲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所以展现新的壮丽前景,得益于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得益于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这段精辟总结,是我们深入理解5年不平凡成就的要义,也是我们继往开来推进伟大事业的重要启示。

展望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征程,改革转型任务依然繁重,前进道路上的挑战前所未有,但拥有的机遇也前所未有。牢牢把握住不平凡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精神实质,以不断的理论创新指引伟大实践,我们就一定能够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国家发展动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