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停电赤膊上阵”填表扶贫”有多精准

2017-08-01 19:50 千龙网

QQ图片20170801194210

7月中旬,非常炎热的一天,中部某省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发来一张照片,照片上八九个小伙子赤膊上阵,背对着镜头挤在一间办公室里,每个人旁边都堆了厚厚的一沓材料,每个人的后背上被戏谑地PS了四个字“精准填表”,下面的大标题是“酷热的天气阻挡不了扶贫的脚步”。这位第一书记告诉我,这是他们那里一个贫困村的干部在停电的情况下,仍在集中“攻坚”填表的场景。(8月1日《人民日报》)

近日有不少媒体披露,扶贫干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被迫花在填表上,说好的脱贫攻坚,在实际中成了接连不断的填表、报材料,中央着重强调的“精准扶贫”被一些地方异化为“精准填表”。信息采集表、调查表、帮扶卡、扶贫手册、整改台账等,一个村上百户脱贫户的表格,加起来就有数百张,有上千个项目需要填写,大多数表格还需要一式三份、四份。有的表格需要农民自己填写,每填写一次,扶贫干部就要费尽口舌地向村民解释一次。如此满天飞的表格,迫使扶贫干部不得已加班加点地填报,也有不少干部累到在浩瀚的“表海”里。当人们在为扶贫干部敬业精神“点赞”的同时,也会不由得反思如此“填表式”扶贫能起到实效?

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第一民生工程,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战,容不得半儿点马虎和丝毫懈怠。然而有些地方在落实过程中却变了味、走了样,把精准脱贫扭曲地执行为“数字脱贫”“表格脱贫”;有些扶贫干部甚至还存在“扶贫工作干得好不如材料报得好”的错误思想,片面重视“填表”,轻视走访调研、入村入户。如此“本末倒置”的脱贫,将“白加黑”“五加二”的“苦干”变成了“白干”。这些错误的扶贫行为和思想,不仅严重影响了脱贫实效,还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公信力。

一些地方热衷于搞“填表扶贫”“填表脱贫”,实际上是患上了“数据依赖症”。不容否认,表格、数据能够比较直观了解工作进度和成效,也是评价考核的重要依据。但是如果仅仅盯着表格上的数据,根据表格数据评价扶贫工作,未免有失偏颇,而且还容易让一些地方热衷于搞“表格政绩”,最终导致“完美表格”掩盖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此了解扶贫工作、评价扶贫成效,要多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把群众受益度、群众认可度、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脱贫攻坚工作的“硬杠杠”。

破除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数据依赖症”,一方面需要扶贫干部端正思想,认识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是靠实打实“干”出来的,而不是填表“填”出来的,必须戒除一切形式主义、走过场的错误思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另一方面要科学合理设计表格,一些表格能精简的要精简,能合并的要合并,要多依靠“电子表格”实现数据共享,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劳动,让扶贫干部从“表海”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服务在脱贫攻坚一线。扶贫干部只有埋头实干,多到群众中走访、调研,才能为村民脱贫致富谋实招,让脱贫攻坚见实效。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赵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