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一地两检”让香港迎来高铁时代

2017-08-01 09:2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一地两检”让香港迎来高铁时代

高铁香港段虽然很短,但其一旦与内地日益庞大的高铁网络接通,对香港的长远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将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战略性地位。未来的香港与众多内地城市的距离感会大大缩小,通行便利性极大提高,这将加强香港与内地的商贸、旅游、文化与人才往来,为其带来庞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近日,香港特区政府通过了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安排,香港即将迎来高铁时代。香港被纳入国家铁路网,这将大力推动香港经济,并促进两地人员往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约26公里,预计于2018年第三季度开通,起于填海区的西九龙站,经过专用隧道向北延伸至香港落马洲与深圳的边界,与内地高铁网络连接。届时,从香港到深圳仅需14分钟,到北京将由24小时减至9小时。

十年时间能做什么?京沪高铁作为我国建设较早的高速铁路,于2008年4月正式开工。在之后不到十年的时间里,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快速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的60%,稳居世界高铁里程榜首。然而,在同一时间段里,短短26公里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却被一个问题困扰了近十年——高铁香港西九龙总站的“一地两检”问题。

“一地两检”,是指两个地区的边境口岸,在同一处地点完成两地的出境和入境检查检疫手续,这种过境方式高效、便捷。由于根据《基本法》,内地公务人员不能在香港境内执法。因此,如何在法制框架下,让内地人员在香港特区内指定区域应用内地法律,成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实施“一地两检”的首要问题。此次,香港特区政府通过的“一地两检”安排,将通过立法程序,把西九龙站部分面积租予内地划为“内地口岸区”,使相关问题得以解决。

由此可见,香港高铁站的“一地两检”问题,不过是“一国两制”下法律层面的技术性问题。但是,在香港部分团体和人士的操弄下,“一地两检”演变成一个复杂的政治议题,而且此前不断引发香港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密集讨论,持续保持较高的热度。

香港某些人士要求,高铁要以传统的“两地两检”方式进行通关,提出内地高铁乘客应在深圳口岸下车,接受边检,然后再登上前往香港的高铁,在西九龙下车再接受香港边检。如此一来,未来的广深港高铁与目前的普通铁路换乘地铁的出行方式,几乎没有实质区别,所费时间也相差无几。这几乎意味着,数百亿港元的高铁巨额投资都打了水漂。可以说,如果不能实现“一地两检”,香港只能进入一个“伪高铁时代”。

在某些人狭隘的本地主义和莫名其妙的自我优越感共同作用下,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问题延宕多年,最终成为香港社会必须攻克的一道难关。此次,特区政府终于通过了有关高铁站的“一地两检”安排,这不仅标志着香港即将迎来高铁时代,更意味着香港将要登上快速前进的“中华号”列车,走上一条与内地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

只有实现“一地两检”,才能让广深港高铁发挥出最大效益,才能让香港真正步入高铁时代。高铁香港段虽然很短,但其一旦与内地日益庞大的高铁网络接通,对香港的长远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将巩固香港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战略性地位。未来的香港与众多内地城市的距离感会大大缩小,通行便利性极大提高,这将加强香港与内地的商贸、旅游、文化与人才往来,为其带来庞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同时,粤港“一小时生活圈”在高铁时代将得以落实,这将大大方便香港年轻人在深圳、广州及东莞等地创业发展。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此前一直问题多多,拨款不畅、造价畸高、工期拖沓等。目前包括“一地两检”在内,各种难题逐步得到解决,高铁开通的日期也渐渐清晰起来。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相信香港一定可以重现昔日高速、高效的发展活力,突破困境,再上层楼。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