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是谁弄丢了孩子的快乐假期?

2017-07-31 15:05 千龙网

提到孩子的假期,我们会用无忧无虑来形容,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那么的有希望。我们会想到恣意的玩耍,尽情的欢笑;我们还会想到一个个有趣的游戏,如跳绳、弹弹珠......我们更会想到一群志趣相投的小伙伴在一起一玩就是一天。然而现实却是如此的大相径庭。

《成都商报》7月26日报道,恐怖大片《放暑假》已经播到一半,不少家长仍然苦不堪言......纷纷表示心累。而最近一篇《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的文章在家长们的朋友圈热传......更是让家长们钱包累!

在文中,妈妈是一位月薪3万在企业当高管,女儿是广州某名校读五年级的学生。这位女儿的假期是怎样安排的呢?去美国游学;练钢琴,参加钢琴考级;学游泳;参加英语、奥数、作文3科培训班......

看到这里,我只能说我们的孩子的假期生活还真是“充实啊”,还真是“丰富多彩啊”,德智体美劳都占全了。然而我想问这样的假期真是我们孩子想要的吗?我们的孩子真的快乐吗?

据一份调查显示:对于家长的苦心安排,孩子们并不全都满意。仅有26.4%的同学对自己的暑假生活比较满意,73.6%的同学感到暑假“无聊”、“没意思”。整天无所事事,感到空虚;参加辅导班天天学习,感到单调。

由此可见,对于这样的安排,我们的孩子是不领情的,是感到不快乐的。难道我们孩子的假期真得这样度过吗?我们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的“减负”是这样减的吗?原本愉快的假期怎么就变样了呢?是谁弄丢了孩子的快乐假期?

毫无疑问,在这之中我们的家长们要负首要责任。中国的家长们总是怀有一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生怕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差,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老是将自己的孩子同别人的孩子比,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怎样了,非得自家的孩子也要这样......在这样的从众、攀比心理的影响下,让自己的孩子在假期学这样、学那样也就不足为怪了。

其次,我们的教育评价体系也在一点点的吃掉孩子的假期。很多年前,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都在提“素质教育”,都在提倡给孩子减负,然而事实上我们的孩子的负担真得减轻了吗?不但没有,反而更加重了,这一点从小学孩子的书包的重量都能看出来。我们的高考制度也在不断的改革,但始终没办法改变“唯分数”论,一分压死多少人啊?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家长们也不得不充分利用假期,给孩子排满课。哪里还有什么愉快假期可言?

我们社会竞争的环境也在侵蚀我们的孩子的乐土。每到假期各类学校放假的这一天,各种关于假期培训等的宣传铺天盖地,各种各样的培训机构忙得不可开交,展开唇枪舌战,游说我们的家长和孩子,给我们的家长和孩子灌输:假期又是新一轮的不同于学校的竞争,不培训、不补课你的孩子会怎样怎样......很多家长原本想让自己孩子好好在假期放松一下的,不得不临阵倒戈,将自己的孩子投入了各类培训的怀抱。

在这些因素下,我们孩子的假期也就这样没有了。没有了一个假期不算什么,因为我们还可以补回来。没有了一个童年,我们还能找回来吗?在这里,我们不止是丢了一个假期,我们更是丢了一个童年,丢了一段记忆,更有甚者,丢了一段感情,一段母子、父子情!

我们的家长,我们的主管部门,我们的社会,该行动起来了,一起挽救那个原本愉快的假期!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李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