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高校帮“贫困生卖西瓜”可以有

2017-07-29 11:34 千龙网

近日,一则“郑州一高校向贫困生购买西瓜免费发放”的新闻引发关注。据了解,这些西瓜是许昌鄢陵陶城乡女孩康萍自家种的,由于今年遭遇“卖瓜难” ,的母校及时伸出援手,购买了全部33吨西瓜,并用货车拉回学校,向留校的学生和教职工免费发放。康萍的母校是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7月28日《北京青年报》

从报道中了解到,每个学年开始,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都进行一次贫困生家庭状况的普查。每年这个时候西瓜大量上市,一些贫困生家里是种西瓜的,会遇到卖西瓜难的问题。帮助贫困生家庭销售西瓜,算是学校资助贫困生的项目之一。为此,他们就主动与这些贫困生联系,收购的价格与市场价格同步,不“刻意”抬高价格,这样校内、校外都比较认可。不可否认,这些年各地高校在解决贫困生生活问题上,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减免学杂费,就餐生活补助、勤工俭学优先考虑等,让贫困学子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能够心无旁骛地安心学习,学业有成后表示以实际行动汇报社会各方的关爱之情。

像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的做法,可以说帮助贫困生销售西瓜,让其家中父母不再为西瓜的销路而犯愁。康萍同学这次家中的西瓜学校全“兜底”,销售收入就过万元。试想如果是滞销的话,有可能会血本无归。由此来看,这家高校管理层的用心良苦,处处为贫困生着想,爱心帮扶延伸到家庭。对此,人们不禁要想,一个西瓜块儿八毛的,不值几个钱,高校有那么多事情要做,此举不是“矮化”管理层吗?在笔者看来,帮助贫困生卖西瓜,虽不惊天动地,但是涌动出的暖流,温暖着莘莘学子,其社会的影响力不可低估。

诚然,让贫困生安心上学,在校园里给其减免费用,适当生活补助,不是高校管理人员自掏腰包,而是从国家划拨的教育费用中列支。但掏的救助款项,是大家共同的“奶酪”。今天这家高校独辟蹊径,让大家眼前一亮,救助贫困生的路子可以多元化,并非光在给钱上“用心”。其实,关注贫困生校园的工作要做,校园外的文章也大有潜力可挖。其实在笔者看来,高校管理层的“潜质”无须“培训”。就看高校管理人员是不是常把贫困生的问题装在心里,常常惦记。

让人民群众有尊严地活着,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落脚点。笔者以为,实现行走天地间的价值尊严,我们从富有成效的爱心活动中,就会领悟到其内在的美好和向往。无疑,这家高校帮助“贫困生卖西瓜”的创举,恰恰没有“矮化”他们,而让他们的爱心实践活动永驻校园,温暖学子,惠及社会。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朱连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