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志愿填报市场为何如此混乱

2017-07-27 14:41 千龙网

高考本科志愿填报已结束,专科志愿填报即将开始,不少家长为此揪心,同时也带火了高考志愿填报市场。不少志愿填报APP和培训机构应运而生。近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APP和培训机构存在收费混乱、专家资质存疑、大数据不精准等问题。专家建议,家长可以多渠道去了解情况,不能仅依靠咨询机构的收费建议,这样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志愿填报市场混乱。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常说并且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的一句话。就像每年的高考成绩一发布,高考志愿填报市场就会立即像打了鸡血一样活跃起来,并且会应运而生出许多填报志愿APP和辅导机构一样。他们大多收费昂贵,噱头实足,甚至有许多普通老师或者培训机构人员摇身一变,将自己包装成这方面的“专家”,目的就是利用家长的盲目、急切与焦虑心理,暴敛不义之财。

那么,如此混乱的志愿填报市场背后,根源到底何在呢?笔者以为可能有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家长的心理过于盲目而且急迫,并且过于迷信所谓的“权威”机构与“专家”。只要稍微观察一下便不难发现,只要分数一出来,不论是分高者还是分低者,作为家长都会产生一种深深的焦虑与盲目情绪。分高者担心志愿填报不当,让孩子受了“委屈”,分低者想通过志愿填报“技术”让自己的孩子考上一所相对更加理想的学校。

一方面自己心里“没底”,另一方面又想“稳操胜券”。无奈之下,他们只有花大价钱去求助于那些所谓的机构或者“专家”。因为,在这些机构或者专家煞有介事地一番“测试”与“分析”之下,他们盲目与焦躁的心理会暂时得到些许宽慰。只不过,他们可能不知道,其实他们所选择的所谓“专家”不过是一群实际上并无多少经验可言的专职“骗子”而已。

其次是学校以及官方机构的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全面,答疑解惑工作做得不到位,或者官话套话连篇不接地气。笔者的女儿今年参加了中考,考试之后的第一时间,学校便在教育管理部门的要求下组织学生及家长集中进行了志愿填报辅导。本以为会有所收获,但是结果却发现,其实所谓的辅导竟然是一个由招生部门统一制作的PPT,内容也不过就是将半个月以前就已经发下来的招生简章又复述了一遍而已,根本没有什么实质上并且有价值的指导意义。

而且说实话,就算是笔者将长达100来页的招生简章报纸断断续续地研究了半个月之久,也还是没有明白到底要如何填报女儿的中考志愿,原因就是,许多“名词”解释的过于抽象,各种招生方式的划分与说明也让人难以理解。甚至直到分数出来之后已经开始网上填报志愿了,笔者还在找同事去询问某个“名词”到底是什么意思。

基于以上两点分析,笔者以为,要想彻底根治高考志愿填报当中的各种“天价”乱象,除了考生及家长要静下心来,戒除盲目与焦躁心理,相信自己,并且自己动手去查找相关资料进行对比参考以外,学校以及官方教育机构也必须切实履行起应尽的责任来,一方面要及时发布比较全面并且权威的相关信息,另一方面要认真做好专门针对考生及家长的答疑解惑工作。如此,各种志愿填报乱象才有可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乔 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