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暖评] 没有消费区的什刹海“观海口”最美

2017-07-27 09:04 千龙网

什刹海,北京城内唯一一处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景区。环湖四周,荷花市场是最美的“观海口”。那里,一条300米长的木栈道临水而建,站在栈道上凭栏远望,映日的荷花,澄碧的湖水,美景尽收眼底。而在一年前,4米宽的步道上摆了一溜儿遮阳伞,数百张沙发、桌椅,全是明码标价的“消费区”。

从年初开始的什刹海风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取消店外经营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包括荷花市场在内,景区内740多处店外经营全部取消。由此可见,开展整治行动,力度之大,决心之大,改变之大。

什刹海环境整治,是观察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一个窗口。有整治才有提升,整治动真格,环境才能大变样,整治彻底,多年来形成的顽疾才能根本解决。从根本上说,整治也是一个新生的过程。以什刹海地区为例,拆违、规范广告牌匾等整治行动仍在进行,地区的风貌保护导则也在制定中。这对景区居民生活、环境提升、长远发展都是有益的。关键是,如何升级景区的品质。

正是因为“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立足城市发展,深得民意,所以获得广泛支持。荷花市场的沿湖栈道上,看不到一张沙发、一把椅子,这是酒吧配合的结果。用一位酒吧主人的话说,店外经营部分收入大约占总收入四成。尽管心疼还是让出了店外空间。市民不用消费就可以在栈道上凭栏远望映日荷花,自然感到很惬意。从喧闹走向“静下来、慢下来”的什刹海也更有韵味。

“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还会有更多的景区消费“栈道”还给市民。我们一起见证。(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