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良相”变“良医”

2017-07-26 10:11 千龙网

25日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及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绩效工资总量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

范仲淹曾说过:“不为良相,便为良医”,因为“良相”与“良医”都是济世救人的。范仲淹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军事家和改革家。从他的言论里不难看出,自古以来,居庙堂之高的“良相”与行江湖仁术的 “良医”还是区别很大的。看来自古“医院”与“官府”大路朝天各走一边。

我国公立医院行政化、行政级别化现象严重。百姓看病喜欢看名气看级别,“看个感冒也要上三甲。”公立医院医护资源集中加剧了“看病难、看病贵”,也造成基层医疗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医院内部机关化衙门口加剧:医院大量的领导设置挤占了医护人员的编制,也容易造成科室重设,人浮于事,加重医院的财政负担,影响医护人员积极性发挥;医院的级别化行政化,形成技术垄断,容易导致服务意识差,造成门难进、病难看的弊端。医院的行政化使医院有编制、有级别,相当于“铁饭碗”,不利于人才流动,不利于医护人员的创新和保持活力。

医院去行政化与级别化以后将让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改革后,公立医院将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在总量内自主用人、自主招聘。这将有利于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增强公立医院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提高公益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让改革给我们送来更多真正的“良医”。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周东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