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解救“格斗孤儿”,要直面格斗比上学强的困境

2017-07-25 08: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解救“格斗孤儿”,要直面格斗比上学强的困境

一段讲述“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两个来自四川凉山的14岁小男孩,被成都的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每天练习综合格斗术,并参加商业演出。那些打拳的孩子说,一旦被淘汰,就要回家吃煮洋芋。

针对这些来自凉山的格斗儿童,他们应该在学校接受义务教育,格斗俱乐部收养了他们,不让他们接受义务教育,而以训练格斗术为主,这是违反《义务教育法》的,应该追究当地政府部门没有依法监督监护人保障这些孩子义务教育的责任。对此,格斗俱乐部回应称,请了老师给这些孩子上课,而有很多网友则支持格斗俱乐部,并认为让这些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建议,完全不接地气,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这些孩子在格斗俱乐部里,好歹比回家失学强。

格斗俱乐部的回应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即便给这些孩子请了老师上课,这也只属于培训性质。按照《义务教育法》,适龄儿童必须进入义务教育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就连到私塾也不行。除非格斗俱乐部注册为义务教育学校,否则,俱乐部作为这些孩子的收养人,应该履行监护责任,将孩子送去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在平时可对孩子进行格斗训练,作为技能拓展,但也不能用于商业表演牟利。有人拿体校来类别格斗俱乐部,而这是没有可比性的,我国的体校是有义务教育资质的,而且,体校属于公益性质的学校。

倒是网友对格斗俱乐部的辩护,让我想起了多年前解救同样来自凉山的童工,被解救的童工并不领情,因为虽然在城市工厂当童工很累,可是,好歹可以吃饱饭。换言之,当童工都比回家强。这也是这些格斗儿童面临的困境。解救这些格斗儿童,就必须破除他们面临的困境。

首当其冲的问题是,这些孩子如果要上学,在成都能顺利入学吗?值得注意的是,在媒体曝光格斗儿童后,成都教育部门称,无权干涉格斗俱乐部,应由民政方面来进行相关调查。而因为孩子来自凉山,如果孩子户籍仍在凉山的话,如违反义务教育规定,应由凉山州教育局部门追究相关责任。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如果孩子需要在成都上学,需要办理居住证等相关手续,符合条件可以入学。这一回应,有推卸当地教育部门的责任之嫌。根据国务院的相关规定,解决流动儿童入学问题,应该以“流入地为主、公办为主”为原则,而这些从凉山到成都的孩子的义务教育的求学问题,应该由流入地解决,如果流入地政府对流入到城市的适龄儿童不管不问,而是把保障适龄儿童义务教育的责任,推给流出地政府教育部门,那如果流出地教育部门也不管,这些孩子不就辍学吗?

事实上,正是流入地与流出地政府两不管,导致我国部分适龄儿童由此辍学。流出地政府和流入地政府各有各的盘算,像凉山本来贫困,这样可以减少教育投入,而成都的义务教育学位紧张,因此会设定入学门槛。但不管怎样,在我国教育已把现代化作为发展目标时,还有适龄儿童辍学,是不应该的,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做出部署,要防控义务教育辍学保障贫困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建立系统的防控辍学体系,各地政府部门不能踢皮球。针对格斗俱乐部的适龄儿童,为何会辍学,应该启动全面调查,审查收养是否合法,为何这些孩子会游离在义务教育体系之外,如果没有媒体曝光,他们是否就一直辍学、失学?

不难看到,那些赞成这些格斗儿童不接受义务教育,学一门技能更好者,是有“读书无用”的情绪的,这也是贫困地区辍学率回潮的一方面原因。这和目前义务教育办学,实行升学模式有关,即所有学校办学,都围绕升学展开,这带来两方面问题,一是教师关注成绩优秀学生,成绩差的学生被边缘,他们觉得读书无意义,二是学生觉得学校学的东西,在现实生活中无用,没有意识到改变贫困需要知识。这是必须改变的,尤其是我国农村地区、贫困地区,要意识到办学的重要,给孩子提供接受教育的好的环境,让他们渴望回到校园,而不是宁愿面对心生恐惧的格斗笼,也不愿意回到家乡,回到学校。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艾萍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