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村支书记咋就有胆冒领9年 “低保金”

2017-07-24 16:05 千龙网

“太感谢你们检察官了,我做梦也没想到你们能给我送来这么多‘低保金’”。近日,当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秦学文将2.7万元“低保金”亲手递给大磨乡某村贫困户连某某颤抖的手中时,动情地道谢。(7月24日 《大河网》)

2008年,大磨乡某村支部书记连某,以办理享受“低保金”为由,将贫困户连某某的身份证要走,办理了国家最低生活保障补助金。连某某多次找连某询问享受低保户手续何时能办好时,连某的回答总是说“没有办成,等着吧!”,憨厚老实的连某某信以为真。前不久,经群众举报,魏县检察院很快查清了连某在任村支书期间,贪污连某某2008年2月至2017年1月间2.7万元“低保金”的事实。2017年7月19日,邯郸市检察院以贪污罪将连某决定逮捕。

连某虽然被绳之以法,但这个教训确实也是非常深刻的。一个贫困户群众的低保金,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被村支书冒领,有关部门却毫不知情,如果不是当地群众举报,这样的冒领还将继续下去,这确实是一件让人十分痛心的事。这对政府有关部门,基层党委政府,确实是有警示意义的。

一是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帮助。改革开放以后,基层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这对农村群众的脱贫致富,作用自然是不容置疑的。但这也带来一些弊端,比如在打工浪潮中,优秀人才外出打工,农村基层人才慌问题凸显,村干部良莠不齐,这对农村的发展是有阻碍作用的。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农村村干部的教育帮助,为他们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火墙”,这对农村的发展,是重中之重的事。

二是要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农村基层腐败高发,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各种惠农政策的出台,各种惠农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基层,这给了村干部以权谋私的机会;另一方面是在一些地方,对村干部的监督显得薄弱,村干部大有山高皇帝远的意味。于是一些村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虚报冒领、克扣挪用农村群众的“救命钱”“活命钱”。基层党委一定要强化对基层干部的监督,让他们不能有权任性。

三是要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的阳光公开。一个贫困户群众,居然在长达9年的时间里,不知道自己的低保金被村支书冒领,这确实说明低保金的阳光公开制度,低保金发放过程等方面都存在问题。乡镇政府在惠民资金发放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阳光公开制度建设,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公示栏、网络等媒体,对惠民资金的发放进行公开;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资金发放过程的监督,要通过审查、抽查、巡查等方式,堵住漏洞,不给村干部贪腐的机会。

由此看来,贫困村民“低保金”被村支部书记冒领9年,既是村支书贪得无厌的结果,也是惠民资金发放公开、监督不到位的结果,这值得基层党委政府认真反思总结,建章立制堵住这些漏洞。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江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