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深化金融反腐,让股市更安全

2017-07-24 08: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深化金融反腐,让股市更安全

金融必须要回归本源,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金融反腐则是促进金融回归本源的重要推动力。近期金融监管层高官不断落马,体现了中央打击权力寻租、清除金融腐败“毒瘤”、净化金融市场环境的决心,也是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的关键之举。

上周,中央纪委网站连续公布了两名金融监管层高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原主席助理张育军均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随着金融反腐力度持续深入,除了证券业,近期在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都有高官相继落马。

今年以来,金融反腐保持高压态势,在姚刚、张育军落马的消息公布前,还有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而项俊波也成为我国设立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一行三会”以来,首个接受审查的正职主席。不断有监管层重要人士接受组织调查,这说明严惩金融领域腐败绝不是说说而已,反腐行动已在金融领域深入展开。

金融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伴随我国金融业飞速发展,大量资金跨行业、跨市场、跨国境流动,金融活动广泛渗透,金融已经成为经济活动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领域。如果说工业化时代的经济危机主要源于生产过剩,是生产过剩导致经济危机,那么当前世界爆发的经济危机,其根源多在金融领域,金融安全也因此不再仅是一个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更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

防范金融领域风险,既要加强监管,也要展开深入反腐。近年来,金融业态不断丰富,大量出现的金融工具、金融衍生产品增加了金融问题的复杂性,这无疑需要监管部门推进监管信息共享,加强功能监管,更加重视行为监管。同时,要想推动各项监管举措真正落地生根,并在实际运行中发挥平抑风险的决定性作用,就必须加强金融领域的廉政建设,加大反腐败力度。金融反腐是保障金融安全的重要举措,只有握紧金融反腐铁拳,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才能让各项监管制度“硬”起来的,才能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股奸”姚刚、张育军的落马,让股民拍手称快,这两个人被严肃查处,也成为金融反腐重要性的有力“注脚”。姚刚、张育军作为证券监管部门重要负责人,长期以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靠山吃山,利用职权谋取私利。金融腐败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令市场无法有效发挥配置金融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有甚者,在金融腐败的掩护下,一些金融机构以创新的名义钻制度的空子,肆意进行监管套利。在金融腐败、制度缺陷以及疯狂投机的共同作用下,最终酿成了2015年6、7月间的中国股市异常波动。

那场股市异常波动,不仅让股民损失惨重,更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巨大威胁。一些金融监管人员和金融机构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损害证券监管部门形象,扰乱资本市场秩序。金融腐败帮助一些资本大鳄在股市中巧取豪夺,为资本脱实向虚、资金空转等现象推波助澜,在毒害实体经济的同时,令金融风险持续累积。近期金融监管层高官不断落马,体现了中央打击权力寻租、清除金融腐败“毒瘤”、净化金融市场环境的决心,也是确保国家金融安全的关键之举。

金融必须要回归本源,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金融反腐则是促进金融回归本源的重要推动力。金融及资本市场往往是金钱与权力深度纠缠的场所,金融领域腐败案件通常具有涉案金额大、隐蔽性强等特点。强大的金融反腐压力,必将极大压缩资本的监管套利空间,促使其流向实体经济、服务于优质企业。金融反腐降低了市场风险、为企业带来“活水”,这不仅有助于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也将让股市更健康、更安全。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作者:樊大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