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市长开微博关键是要起作用

2017-07-22 16:42 千龙网

QQ图片20170722164651

德阳市长赵辉自从7月20日开通微博以来,收到了近千条的网友留言,有了5000多位粉丝。(7月21日四川在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新浪微博上,赵辉是四川省首个开通实名认证微博的地级市市长。笔者认为,市长敢于通过微博互动,直面干部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是领导干部实践走群众路线的一种方式,也是加深干群关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对构建官民良性互动的和谐网络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实,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有不少官员通过开通实名微博与老百姓进行互动。从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来讲,市长利用实名微博既宣传了城市发展和形象,也架起了又一座与群众沟通的平台,也难怪有干部认为,市长的实名微博也是第二个市长信箱。

当然,建一个微博不难,关键是要把微博用起来,并且要用好,使之成为市长与当地干部群众直接沟通的好帮手,通过微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甚至是批评,以微博牵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正如市长微博刚开通,就有网友在微博上问何时交房、道路何时改造、多久能完善道路等诸多涉及民生、安全的问题。这不仅说明网友对市长微博的信任,从另外一种角度说,也体现对领导干部的信任。因此,要充分运用好这个微博平台,使其成为加深干群关系的“润滑剂”,助力提升干部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

还有必要提及的是,市长微博面对的不仅有理性的言辞,也有刁钻的话题,更或有棘手的问题。这其中也不乏有让市长脸红、出汗的批评,甚至不排除过激的声音。因此,市长在开微博之前甚至是在提出这个构想时,也应有所心理准备,正如有网友所言,“网络龙蛇混杂,希望市长顶住压力,不要半途而废。”因此,作为市长微博应从剧增的粉丝和网友赠言中,读懂广大网友的期待,把微博看作是对政府工作的鞭策。

相信只要市长微博能做到全面了解微博的传播规律,面对网友各种言论能保持一份耐心,尊重网民的留言,保持“草根”心态,敢听、善答,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长此以往,就能在微博中听到老百姓的真心话,发现工作上的新问题,及时加以改进,这对市长乃至政府工作而言必定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邓尤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