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达到预期目的

2017-07-22 10:35 新华社

来源标题: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达到预期目的

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19日在华盛顿举行,对话内容丰富,聚焦重点,充分体现了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取得积极成果,达到预期目的,并为以后的对话开创了成功的工作模式。

全面经济对话的顺利举行,是落实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重要共识的建设性一步,体现了双方务实、开放、坦诚的合作态度。双方在对话中高度肯定了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执行情况,讨论了中美经济合作未来一年计划,确立了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全球经济与全球经济治理四大合作领域。双方同意,两国经济团队采取后续行动,尽快确定一年计划及早期收获议题,固化对话成果。

通过此轮对话,双方增加了相互了解,增进了互信。双方再次确认了中美经济合作的正确方向,把合作共赢作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解决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作为对话合作的基本方式,为未来中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轮对话前夕,中美元首在海湖庄园会晤期间提出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成功收官,双方在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达成多项共识。这一“问题导向、目标管理、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行动计划不仅避免了中美之间“贸易战”风险,还催生了一系列实质性经贸合作项目,显示出美国新政府上台后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务实发展态势。

虽然近期中美经贸关系也面临一些新挑战、新风险,但无需担心中美经贸关系的整体走势。原因在于,中美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的深度和广度极大拓展,已形成互相依赖、深度交织、互利共赢的基本架构。

过去30多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00多倍,去年双边贸易额已超过5500亿美元;在投资领域越来越呈现出双向对流、互利双赢的特点,截至去年底,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美国荣鼎集团的联合报告显示,中国对美投资已为美国创造了14.1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去年,美国全部50个州和98%的国会众议员选区都有中国企业身影。

国之交在民相亲。中美经贸合作给两国百姓创造了实实在在利益,为中美关系打下了坚实民意基础。中美经贸关系经过几十年发展,早已超越政府层面,拓展至地方、企业、消费者,以及种种服务于经贸交往的机构、智库和非政府机构。同时,双向投资催生的产业链整合,令中美经贸合作日渐具有全球化视野。

目前的中美经贸关系是多层次、多维度的成熟关系,也因此具备了极强的韧性,足以抵御政治和经济周期性因素带来的不利冲击。中美之间的双向交流和沟通深化,缓冲冲突的机制性联系增多,务实性双边和多边合作强化,这些都成为中美经贸关系的韧性之源。

本着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坚持对话磋商解决分歧,保持重大经济政策沟通,中美经贸关系必将迈向更加成熟并富有韧性,更好地发挥在双边关系中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作用。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高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