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新零售并非新行业

2017-07-22 10:02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新零售并非新行业

新零售是新技术与传统零售的拥抱和嫁接。真心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真诚关注消费者的期待、真正解决消费体验的痛点,这些永远是零售业制胜之本。只有建立在解决用户核心需求上的创新,才不会被淘汰

最近,新零售的热度甚高。国内第一家24小时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无人超市“淘咖啡”、京东的百万便利店计划、永辉的超级物种……零售业跨界创新层出不穷。大家惊叹,“新零售真的来了”。

新零售正成为一个风口,引无数资本竞逐。但新零售并非新行业,它是新技术与传统零售的拥抱和嫁接。无论如何创新,零售的本质都在产品和服务本身,创新和营销均建立在这一基础之上。新零售尚处于萌芽阶段,企业还在探索,蜂拥而上只会让新零售失去吸引力。

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零售业的本质。当各种创新潮流“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时,如果你看不清盈利模式,不如把更多功夫放在回归本质上,抓住零售业的关键——提升消费者体验。零售企业要真正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精准研究客户、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增强消费者黏性。其实,真心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真诚关注消费者的期待、真正解决消费体验的痛点,这些都是零售业制胜之本。只有建立在解决用户核心需求上的创新,才不会被淘汰。

与新零售密切相关的“黑科技”,其核心在于为客户精准画像、提供更便捷的结算服务、更贴心的产品。说到底,就是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等信息技术,让零售业离消费者更近。但人的根本属性是社会性。消费过程显然不仅仅只有买卖行为,还有服务、社交和体验等隐性需求,对有较高售后要求的产品尤其如此。笔者一直记得一家服装小店,店里经常推出销量很好的爆款,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原因就在于店里有位贴心的导购,她以专业眼光给消费者提供服饰搭配建议,与消费者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再看看频频获得行业创新奖项的“孩子王”,这个专业从事准妈妈及0岁至14岁儿童商品一站式购物、提供全方位增值服务的品牌之所以迅速扩张,背后的重要原因也是人。企业通过实体店的母婴顾问,有效连接起客户,大数据提供答疑支持,员工实时在线,增强了客户黏性和忠诚度。

当前,我国消费升级给相关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零售行业销售增长提速,2300家典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4.1%。零售业发展之所以呈现良好势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经过一轮轮冲击后,企业更加重视研究消费者需求、破除消费痛点。未来,消费需求将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场景化,消费将变得更有趣、好玩、智慧,这是零售业的努力方向。在这场新零售的变革中,企业与其跟风追热点,不如扎实练好内功。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王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