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评论> 正文

[香山评论] 与其“政治攀附”不如“扎根泥土”

2017-07-21 19:03 千龙网

7月20日,中央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中央纪委通报称——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对抗组织审查。

“政治攀附”一词最早出现于今年5月对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的通报,其中说到陈树隆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政治上攀附、经济上贪婪、道德上败坏。现实中,还有一些像陈树隆、姚刚这样的热衷搞政治攀附的官员。这些官员挖空心思巴结领导,拉帮结派,寻靠山找后台,以此结成利益体,谋求快速升迁。然而,等待他们的不是高官厚禄,而是法律的制裁。笔者想说,与其挖空心思巴结领导和企业,不如扎根泥土真抓实干,只有老百姓才是最靠得住的“后台”。

在中纪委对姚刚的通报中,比较引人关注的是这一句:“为搞政治攀附,利用职权为他人及企业提供帮助”。现实中也有个别官员热衷攀龙附凤,推崇关系学、厚黑学和官场术,奉行的是关系网、潜规则,对领导和上级甚至领导的司机都点头哈腰、卑躬屈膝,心甘情愿做别人的家臣,把对党忠诚异化为对个别人尽忠。久而久之,官场生态为之破坏,政治纪律和规矩为之践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些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对攀附者来说,政治攀附就会形成人身依附,就会丧失党性原则,就会唯某领导马首是瞻。对被攀附者来说,政治攀附会冲昏头脑,令人沾沾自喜,对权力放松警惕。

官员与其攀附巴结领导,不如在老百姓身上多花些心思,在干实事、创实业上多下功夫,要知道老百姓才是永远倒不了的“靠山”。把心思花在老百姓身上,多为百姓干实事、谋实绩,百姓自然把你捧上台。相反,一味寻求政治攀附,迟早会攀得越高摔得越疼。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作者:范景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